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海军探索水面舰艇指挥军官培养新路

2022年04月20日09: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来袭导弹被‘击落’!”4月上旬,南部战区海军某部组织实战化演练,刚上任的湛江舰对空作战长李冰指挥得当,快速准确击落目标,赢得官兵们称赞。

几个月前,李冰还在某型导弹护卫艇任职时,便一直期盼着“上大舰”。

去年10月以来,南部战区海军一批像李冰这样的年轻军官,从小艇走上大舰、由陆勤改为海勤、跨舰种交流任职,在新的岗位上历练成长。

激起这一池春水的,是他们探索建立的一项全新人才培养机制——水面舰艇指挥军官复合培养机制。

“随着海军部队转型建设加速推进、使命任务逐渐增多、作战编成日趋复杂,我们迫切需要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舰艇指挥员队伍。”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

去年以来,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分赴多个基层单位,就水面舰艇指挥军官复合培养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结果发现,培养链路不够畅通导致毕业学员单线条发展,以致指挥骨干不够充实、内生动力不够强劲。

为此,他们研究决定,大范围选拔调整、多岗位复合培养、动态式管理任用水面舰艇军官队伍:从“官之初”入手,遴选陆勤单位优秀军官上舰、择优安排小艇军官上大舰任职,拓宽人才成长空间,提升水面舰艇军官队伍培养起点质量;用好少校军官,让小艇主官到大舰上拓宽视野、丰富经历,让大舰副职或部门军官到小艇主官岗位锤炼能力、积蓄后劲;着眼培养更高层次的领导指挥骨干,将发展潜力大的上校军官,打破界限安排跨编队、跨舰种复合锻炼,让优秀指挥人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解丰华和战友们一起,在山东舰甲板上忙碌起来。

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解丰华,在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机械师岗位工作了3年。今年初,他报名申请参加水面舰艇指挥军官复合培养计划,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成功入选。这段时间,解丰华结合在机务岗位积累的工作经验,提出不少改进航母航空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

此前在某潜艇部队工作的唐峰,近期交流到某驱逐舰担任副反潜作战长。攻防角色互换,让他对潜艇作战有了更深的理解。

“必须持续关注指导、跟踪考察培养。”南部战区海军领导介绍,他们通过建立复合培养军官成长资料库,对培养对象的流动、培训、任用等实施全程动态管控,科学规划发展路径、制订培养方案,确保人才培养扎扎实实出成果、见实效。

“经过复合培养的军官,综合素质普遍较高,能够快速适应新岗位,为单位建设注入新活力。”近期,南部战区海军组织水面舰艇指挥军官复合培养推进会,参会的各基层单位领导谈及这一举措带来的可喜成果,纷纷给予好评。(门良杰、陈运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