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省葫芦岛市在国有企业试点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2022年05月10日10: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企业有了‘家’,办事真方便。”4月20日,辽宁省葫芦岛市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公司退役军人职工李明到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结社会医疗保险关系转入、党组织关系转移、预备役登记等6项业务。

2021年初,葫芦岛军分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公司、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国有企业,在全省率先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建设,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功能设施日趋完善,配套建成“退役军人之家”“退役军人心理咨询中心”“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中心”。

笔者走进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公司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浓浓的军味扑面而来。该中心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大厅内摆放和展示着武器装备模型、国防教育图片和退役军人职工岗位技能创新风采录等。内部设有权益维护部、心理咨询中心等部(室),以及怀旧角、红色书吧等退役军人专属活动场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世功介绍,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编制、有经费、有场地,集行政服务、人员办公、学习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可为退役军人职工提供维护权益、技能提升、困难救助、志愿服务等一站式、个性化综合服务。

前不久,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退役军人职工李振山在办理社保接续时遇到困难,档案主件资料不全。“从入伍到退役,军人档案要由多个军地部门审核,应该是转接过程出了问题。”了解情况后,该公司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马成带法律援助小组,先后到公安机关户籍部门、原入伍地征兵机关和部队逐一核实情况,最终帮李振山补齐档案资料。

该公司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一面墙壁上,挂着十几面锦旗。这是退役军人职工为感谢中心工作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来的。马成说,他们持续开展退役军人职工大接访活动,由公司领导、中心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倾听诉求、解决问题。对退役军人职工提出的诉求,工作人员能现场解决的当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登记和解释工作,跟进做好后续服务。

笔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一年多来,两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共为80多名退役军人职工协调解决关系接收、住房保障、优抚待遇落实等难题100多件。

张世功说,他们将在全市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推广建设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向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延伸,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名退役军人身边。(杨宇聪、王博)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