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云南军地注重在任务一线强化民兵党团组织建设

2022年05月12日10: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月11日一早,中缅边境的抵边村寨云南西双版纳打洛镇龙利村,民兵应急排排长岩扁燕带着队员,在蜿蜒崎岖的边境线上巡边护碑。

“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亿万青年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守护边境安宁,是边防民兵的光荣使命。”岩扁燕介绍,这支由27名青年民兵组成的应急排,大多为90后,近七成是党团员。他们值守巡护边境一线,常态化开展“守村护寨走边关、军民同踏巡边路”等活动,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走私护私等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这支青年的团队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我是边防民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220号界碑,民兵们高举右手,庄严宣誓。25岁的民兵岩坎书家中有几十亩橡胶种植园,他外出巡边守边,就得花钱请人帮忙照看种植园。他说:“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云南边防线长达4000公里,口岸通道多,情况复杂。为打造一支党放心、心向党的边防民兵队伍,近年来,该省军区以有效履行职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可靠管用,创新民兵抓建方式。在边防民兵编组过程中,加强政治考核,加大党团员、退役军人编组力度,优选民兵干部骨干,按照营有党委、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的要求,抓好民兵党组织预建,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组织功能,确保民兵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与此同时,以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在边境任务一线发展民兵党员,2020年以来,先后有近100余名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青年民兵心向党,守护边关有底气。近年来,该省军地在任务一线强化党组织建设,将符合条件的在乡退役军人编入村民兵组织,沿边8个州(市)城镇社区“两委”退役军人比例为12.9%,行政村“两委”退役军人比例为10%,带动培养大批素质过硬的民兵骨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国防的重要力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