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东局势:脆弱缓和 暗藏隐忧

2022年05月19日09: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022年以来,中东地区各种高层互访和首脑峰会十分频繁,不仅土耳其、以色列和部分阿拉伯国家之间双边互动活跃,不同国家之间的多边外交也屡见不鲜。如埃及、以色列、阿联酋领导人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三方会议,约旦、埃及、阿联酋、伊拉克四方参加的亚喀巴峰会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苏丹及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建交“小高潮”之后,中东地区局势进一步缓和的重要表现。

然而,这种缓和其实只是表象。由于美国、以色列与伊朗存在根深蒂固的矛盾,伊核谈判迟迟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以色列与一些阿拉伯国家不断走近,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抗衡伊朗的共同需求。这种情况下,阿以关系的缓和并不意味着真正的稳定,反而可能使中东局势愈加极化和脆弱。

面对以色列与部分阿拉伯国家加速抱团,伊朗不可能视而不见,必然运用手中掌握的各种“资源”展开多手反击,从而加剧中东地区的对抗。

伊朗近年来打通了“什叶派之弧”,在巴勒斯坦、伊拉克及叙利亚等地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特别是在俄罗斯大幅从叙利亚抽兵投入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情况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亲访德黑兰寻求安全援助,足以证明伊朗在该地区的实力。国际油价的飙升,使伊朗的能源收入大为改观。新一代弹道导弹“海巴尔·舍坎”等装备也使伊朗军事实力大为增强。随着时间的推移,伊朗参与地区博弈的筹码将越来越多。

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的缓和,是以巴勒斯坦问题严重边缘化为前提和代价的,其带来的严重后果将逐渐显现出来。

一方面,巴勒斯坦问题仍具有强大的惯性,处于弱势且感到被背叛和抛弃的巴勒斯坦,对阿以关系的改善将更为敏感,更倾向于通过升级矛盾来吸引外界的关注。这也是巴以局势今年持续紧张、且呈爆发大规模冲突之势的重要原因。新一轮巴以紧张局势已造成数十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半岛电视台美籍巴勒斯坦裔女记者阿克利赫。以方的强硬手段引起国际社会的谴责,与以色列关系缓和的巴林、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也被迫卷入其中。

另一方面,巴以问题造成的阿拉伯国家“道义困局”,也成为伊朗对其进行反制的抓手。传统上,巴以问题是中东地区的核心问题,支持巴勒斯坦是阿拉伯国家不可动摇的根本立场,甚至是其政权合法性的基石。如今,部分阿拉伯国家在这一立场上的倒退,使原本团结的阿拉伯世界被“逐个击破”,但这种政治妥协与原有的宗教情感的错位将会给地区形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并非阿拉伯国家的伊朗坚定支持巴勒斯坦,借由全球穆斯林在巴以问题上的民意支持,不断冲击阿联酋等与以色列缓和关系的阿拉伯国家政权的合法性根基。

与此同时,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收缩以及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加剧了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忧虑。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5月13日表示,欧盟协调员莫拉日前对伊朗的访问成果好于预期,伊核谈判已经重新启动。伊朗副外长兼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巴盖里5月15日表示,伊朗将全力以赴通过外交努力“最大限度”取消美国的制裁。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看来,一旦西方国家取消针对伊朗的所有制裁,并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恐怖组织名单”中除名,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将更加强大。因此,以色列极有可能对伊朗的军事目标甚至相关核设施进行打击。这也将使中东局势的走向充满更多不确定性。

总之,中东地区局势表面的缓和,更多只是利益驱使下的抱团行为。只有博弈各方彻底放弃意识形态斗争和地缘政治对抗,才能为中东地区构筑长久和平的根基,但这一过程注定艰难且漫长。(王毅、李瑞景)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