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军医大学着眼为战育人加速转型发展——

深蓝大洋锤炼卫勤硬功

汪天玄 王泽锋
2022年05月28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夏,海军军医大学又一批官兵奔赴一线部队,执行卫勤保障任务。转隶近5年来,该校任务官兵已轮换数十批次。

上世纪90年代,在该校取景拍摄的电视剧《红十字方队》全国热播。2017年,该校转隶海军后,演兵场转向浩瀚大洋、新成果用于舰艇一线、会诊室连接岛礁官兵,当年的“红十字方队”已转型为深蓝卫勤力量。

为加快构建备战牵引、向海转型的新发展格局,该校党委着眼为战育人重塑教学训练模式,新增10余门海军医学课程,新设特种作战医学、海军航空生理心理等一批军事特色学科,形成“大一当兵锻炼、大二航海实习、大三特色科目、大四部队实践、大五综合演练”的全过程军事训练体系。

定期参加海上卫勤演练,已成为该校本科学员的常规科目。记者看到,在模拟现代海战背景下,学员们将“伤员”后送至医院船,在风浪中完成开放性血气胸、海水浸泡伤等常见战创伤的舰上手术,每台实操手术须经专家组考核验收。他们还把学员暑期实习和当兵锻炼活动“搬”到舰上,每年军事训练月组织战救技能夜训、长距离武装泅渡等群众性练兵活动,让教学训练战味、海味更浓。为强化为战育人导向,该校还邀请执行过远洋护航、援鄂抗疫等任务的教员走上讲台,结合鲜活案例教学,浓厚培育实战型人才的氛围。

着眼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该校坚持练兵备战步伐延伸到哪里,卫勤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该校有的专家上舰总天数超过700天,有的文职人员入职不久就出海远航,每年在外执行任务官兵达600人次。

让一流专家保障一线部队,已成为该校为兵服务的特色。他们连续3年组织院士专家医疗队开展“健康送海疆”活动,服务基层官兵超过10万人次。该校还建立疑难疾病会诊中心,多次与护航编队开展远程会诊;积极推进某课题研究,重点解决舰载机飞行员和潜艇艇员生理训练、理疗康复等问题,服务保障新质战斗力加速生成。

紧跟海军转型建设步伐,该校论证形成7大军事科研模块,将科研重心转向海军特种医学、海上卫勤保障、远海战伤救治、深海援潜救生等方向,紧盯战场急需、部队急用等重大需求,全面加快科研攻关。近年来,该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6项。

瞄准未来战场,聚力科研攻关。该校专家成功研制新型潜艇艇员脱险装具系统,艇员在试验中90秒内快速上浮的距离,一举打破纪录;他们研发的某战救训练系统、舰载机飞行员视觉专用检测仪等多项成果,在一线部队推广应用;由战创伤救治专家侯立军牵头攻关的成果,聚焦海上作战伤病救治关键技术,攻克了海战中颅脑致死性损伤的技术难题,有效提升科研成果的战场贡献率。

(责编:代晓灵、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