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省萧县军地代表与小学生共度节日

2022年06月01日10: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面面小红旗在手中挥舞,一条条红领巾在胸前飘扬,迷彩身影与孩子们童真的笑脸交相辉映。“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安徽省萧县庄里镇陶墟小学一片笑语欢歌,这里正在举行“中国红·国防绿”军地慰问活动暨儿童节文艺演出。

陶墟小学坐落于萧县东南山区,是该县人武部的结对帮扶单位。近年来,萧县人武部突出志智双扶,联合地方部门数十次走进校园,帮助学校完善办学条件;定期组织举办国防教育讲座,在少年儿童心中播撒下爱国强军的种子。

今年儿童节将至,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该县人武部联合宣传、教体、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前与学校筹划对接,帮助小学生精心编排歌舞《童心向党》、豫剧选段《花木兰从军》、诗朗诵《少年中国说》等节目,并在活动当天来到校园与学生一起参与、观看节目表演。

笔者在现场看到,文艺演出拉开序幕,一对身着迷彩服的父子登上舞台,立刻吸引大家的目光。“我的爸爸曾经是保卫祖国的军人,现在是乡村振兴的‘螺丝钉’,虽然岗位平凡,但他是我心中的大英雄!”正在表演的学生名叫孟子政,他的爸爸孟醒曾在部队服役。孟子政从小敬重父亲、崇拜军人,排演节目时,他主动申请要在舞台上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将对父亲和军人的情感说给大家听。

掌声未落,该县人武部的几位应急民兵跑步入场,为大家带来擒敌拳表演。“杀!杀!杀!”一招一式,整齐划一、稳狠有力,散发着血性和英气,圈粉无数小学生。

“兵哥哥,你们能不能教教我?我想学。”五年级的张云逸突然起立报告。得到肯定后,几名学生一起跑上舞台,站军姿、敬军礼,一举一动,有模有样。台上训得认真,台下很多学生也自发跟学起来。走下舞台,张云逸坚定地说:“长大后,我也要像这些兵哥哥一样去当兵,保卫我们的祖国。”

活动尾声,小学生们走上台为军地领导系上红领巾。参与豫剧选段《花木兰从军》表演的学生薛人杰说:“在排演节目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了革命前辈的伟大与不易,我们一定会珍惜今天,为建设祖国的明天努力学习。”

“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该县人武部部长周磊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以双拥共建、助学兴教为抓手,扎实助力少年儿童早日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王斌、段艳梅)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