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9集团军某旅野营规划精准对接战场

按打仗要求布设驻训营地

2022年06月09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月底的一天清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第79集团军某旅驻训营地的宁静,一场全员全装战备拉动演练随即展开。官兵闻令而动,装载物资、有序集结、快速登车……“部队出动速度明显快于以往。”该旅某营营长石楠高兴地说,部队能够快速出动,得益于驻训营地聚焦实战的规划设计。

“提升部队战斗力,要求一切工作从实战出发、向实战看齐,布设营地也不例外。”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坚持野营规划与战场需求精准对接,内部构设与战备训练统筹规划,积极探索网格式、放射式宿营新模式,克服“人装分离”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利于全员全装快速集结。

记者在现场看到,披上伪装网的指挥帐篷与周围地形融为一体;宿营区域每顶帐篷前都留有足够的开阔地,人员车辆互不干扰;交通路线四通八达,各营连直达主干道,方便官兵迅速出动;车场构设整合优化,车辆间距扩大,便于人员登车及物资装载;“三室一库”集中设置,大幅缩短物资搬运时间。

同时,该旅积极改进战备物资存储方式,提高战备出动效率。他们按照“物随人、车代库”的方法,对战备物资重新分类。装具、战术背包等携行物资置于床下,方便官兵取用;储藏环境要求相对不高的战备物资,随车存储以节省装载时间。此外,他们还优化驻训营地设置和人员部署,科学统筹训练计划和场地,让官兵一进驻即可展开实战实训。

陡峭山坡上,狂风裹挟着砂砾扑面而来,侦察排长沈科歧将地图按在图板上,仔细观察分析地形。他说:“营地规划有‘野味’更有‘战味’,为我们练就实战硬功提供了有力保障!”(马赫男、海洋)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