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德国修宪大涨军费引关注

2022年06月13日10: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6月上旬,德国以地区安全形势恶化为由,批准1000亿欧元(1欧元约合7.1元人民币)的特别国防基金,用于采购军备和军事现代化建设。有媒体评论认为,此举表明德国国防和安全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相关动向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未来恐将对地区和全球安全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追加国防预算

当地时间6月3日,德国联邦议院投票批准了一项1000亿欧元的特别国防基金。英国路透社称,这笔基金将使德国国防开支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使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军费开支国。德国媒体称,此举将帮助重建“冷战结束多年来一直被忽视的德国联邦国防军”。

2009年,德国将“债务刹车”条款写入宪法,规定联邦政府结构性赤字不能超过GDP的0.35%。增加这笔军费支出意味着扩大财政赤字,因而必须对德国宪法作出修订,使这笔支出符合宪法债务上限条款。6月3日,德国联邦议院以多数赞成票通过了关于特别国防基金的宪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将关于特别国防基金的主要条款写入宪法,使其不受宪法第115条债务规则的限制。

德国媒体称,特别国防基金将用于为联邦国防军购买更多更好的装备。据悉,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获得的份额最多,达410亿欧元。该军种计划采购35架美制F-35战斗机、60架CH-47F重型运输直升机,以及若干架以色列“苍鹭”无人机。联邦国防军海军将获得190亿欧元,用于采购潜艇、护卫舰和多用途战舰,以及7架P-8海上反潜巡逻机。联邦国防军陆军将获得近170亿欧元,用于更新装甲运兵车和升级“豹2”主战坦克等。

此外,德国将投资210亿欧元应对网络威胁,提升通信能力,使部队能够通过安全加密进行通信。其余资金将用于改善单兵装备,如夜间护目镜、步枪和防护背心的更新换代等。

各方反应不一

对于德国通过巨额特别国防基金修正案,各方高度关注,反应迥异。

官方急忙“画饼”。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很快将拥有北约框架内最大规模常规军队,将显著加强德国及其盟友的安全。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将特别国防基金描述为对德国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投资。她认为,此举将极大缓解德国联邦国防军装备短缺的状况。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表示,德国已制定了整体方案,使联邦国防军更加强大,更好履行德国在北约的义务。

俄方揭露伪装。在俄罗斯看来,德国联邦政府此次对军队的投资计划,是“重新军事化”,将对欧洲安全造成恶劣影响。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近日表示,德国联邦议院批准1000亿欧元特别国防基金,与20世纪30年代德国扩充军备无异,让人难以接受。俄《观点报》发表题为《德国重燃军国主义有何威胁》的文章称,德国宣称建立欧洲最大规模军队,若这一承诺变为现实,德国社会某种程度上的军事化将随之而来。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坦尼斯拉夫·特卡琴科称,过去20年,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德国在北约内部变得越来越活跃。

舆论冷眼旁观。德国联邦议院左翼党议会党团主席迪特马尔·巴尔奇,将德国扩充军备的举动描述为“疯狂”。他认为,教育系统等领域更急需资金。德国联邦议院前议员格特指出:“朔尔茨试图利用公民的恐惧心理,而这种恐惧是他自己营造出来的,当局一再以‘俄罗斯侵略’可能蔓延到德国来吓唬民众。”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预测:“德国已启动新的航程,即将成为欧洲国防开支最大的国家,拥有最现代化的空军,并扩大在中东欧国家的军事存在。”

余波不容低估

未来,德国或将借机地区局势动荡,以特别国防基金为抓手,进一步加快“重新建军”步伐。在此过程中,有两大趋势值得关注。

德国军力发展或迎拐点。德国总理朔尔茨称,设立特别国防基金为“历史性转折点”。德国财政部称,这笔1000亿欧元的额外投入,将确保德国联邦国防军力量在未来数年内得到加强。根据德国政府有关表态,德国未来很可能将军费提高到GDP的2%,此举或将进一步刺激德国军备发展。值得警惕的是,根据德国公共广播联盟发布的民调,52%的德国民众赞成美国继续在德部署核武器。美国或将以此为噱头,加大在欧洲核武器部署力度,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

他国或因此借题发挥。德国修宪大涨军费或将对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国的日本产生示范效应。日前,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通过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文件的建议草案,准备在未来5年将防卫费占GDP的比例提高至2%,并声称此举是因为“邻国军事能力的不断提升”已对日本形成“重大威胁”。下一步,日本右翼势力或将通过渲染国际紧张局势、对标德国有关做法等方式,进一步突破和平宪法“束缚”,值得关注和警惕。(章池)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