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组织跨专业交叉轮训——

“外来户”专业比武大显身手

2022年06月26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战场跃进。杨 超摄

  6月上旬,豫中某演训场,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举行某型便携式地空导弹实操技能比武。令人意外的是,此次比武,大部分选手却来自高炮、电子防空、车载式地空导弹等专业。

  现场,来自高炮专业的文庭玉和陈雨新,与来自某型便携式地空导弹专业的潘朝瑞、李鸿飞展开对决。外专业选手与本专业选手同台比拼,岂不是以己所短比人之长?大家为文庭玉和陈雨新捏了一把汗。

  然而,从装具搬运到战场跃进,从空情隐蔽到空中目标识别,再到对空射击,文庭玉和陈雨新始终紧紧“咬”住比分。最终,二人仅以微小分差落后,但两组成绩均达优秀。

  “原以为稳操胜券,没想到是势均力敌,这些‘外来户’的实操技能一点不比本专业选手弱。”赢得比武的潘朝瑞由衷地向对手竖起大拇指。

  比武结束后,记者翻看成绩单发现:不少外专业选手成绩优异,综合成绩排名靠前,有的甚至超过本专业选手。

  “这让我们看到了人才培养的方向,也坚定了教学创新与探索之路。”该校区领导说,他们针对学员毕业到部队后专业口径窄、适岗率低等情况,在教学中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常态化组织学员开展跨专业交叉轮训,并设立旁听式专业课堂开展混合式教学,通过精简整合增设学员岗位任职急需的专业课程,不断拓宽防空兵人才培养之路。

  此次比武中,来自电子防空专业的刘永东取得第三名。他深有感触地说:“未来作战需要的是多类型防空力量一体化协同,多掌握一门专业技能,才能在战场上多一分胜算。”(刘伟、李泓逸)

(责编:彭晓玲、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