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袁桂雄助力乡村振兴纪事

2022年07月02日09: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些天,在“炎陵黄桃”产区湖南省炎陵县,黄澄澄、沉甸甸的黄桃压满了枝头。摘个黄桃,咬上一口,肉质细,汁水丰。

多年前,在黄桃丰收的季节,当地山民却是一脸愁容:桃是好桃子,可走不出深山,还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如何帮乡亲们用黄桃找到致富门路?8年前,这是摆在炎陵县湖田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袁桂雄面前的难题。

2014年开春,结束了在醴陵市泗汾村为期2年的党建帮扶工作后,51岁的株洲市民政局调研员袁桂雄,来到罗霄山深处的炎陵县湖田村驻村帮扶。湖田村民兵营长谭湘林帮袁桂雄在村委会安顿下来,“添置”了一副床板、一个电饭煲和几包方便面。

湖田村山多田少,虽然紧邻炎帝陵景区,并没有“沾到老祖宗多少光”。袁桂雄刚来村里那天,看到村口有一家人为了修补破漏的屋顶,全家老小齐上阵。这让生在罗霄山、长在罗霄山的袁桂雄很是心疼。

19岁那年,袁桂雄参军走出大山。14年的军旅淬炼,让年近半百的他在受领重回大山驻村帮扶的任务时,没有太多的犹豫。

“人这一生,总要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扶贫,我是个‘新兵’,但我这个老兵不怕苦,我一定尽己所能让老区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湖田村曾有一座横跨洣水的单孔石桥。由于年久失修,遇有暴雨,河水上涨漫过桥面,村民只能绕道走。一次山洪暴发,洪水不仅淹了桥,还淹了村里几百亩农田。正在市里开会的袁桂雄驱车赶回村里,连夜组织村民自救。洪水退去,村里87岁的志愿军老兵唐文喜找到袁桂雄:“袁队,要能把这座桥修好,我在上面走一回,死了也值!”

袁桂雄筹来资金,组织村里的民兵拆除旧桥,建起一座能通车的新桥,取名“连心桥”。

“筑路建桥修水库,群众盼啥我们干啥。”袁桂雄与同在湖田村扶贫的炎陵县人武部工作人员一道,谋划为村里修建了3公里长的环村公路,让湖田村成为炎帝陵景区的“后花园”,大力发展黄桃、柰李等特色水果种植产业,帮湖田村摘掉了贫困帽。

2015年10月,卸下了湖田村帮扶任务的袁桂雄,又转战茶陵县省级贫困村左江村。袁桂雄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用电还是自供电。因为没有保障,村民家里的电器常常成了“摆设”。

“电的问题不解决,左江村的帮扶工作就没办法开展。”袁桂雄和工作队多方奔走,联系省电力公司投资改造电路,并入国家电网。

致富靠集体,脱贫靠产业。左江村深在大山,山地多、耕地少,依靠传统种植难成规模。袁桂雄时常在山里边走边想:这片山地,适合种点啥?在一次县里组织的招商引资会议上,他了解到种植杭白菊大有可为,立刻邀请专家到左江村调研。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袁桂雄动员村民成立合作社,发展杭白菊种植。除了白色的杭白菊,黄牛、黑米、红心柚和绿色休闲也进入他的视野,共同成为左江村“五彩左江”的致富品牌。

秉持“村民的幸福感就是驻村干部获得感”的信条,袁桂雄的乡村振兴“战场”又拓展到茶陵县的枧田村和卧龙村。当年,袁桂雄在部队围湖垦荒多年,落下一个病根:每遇天气变化,他的右脚便会肿胀穿不进鞋,只能换一只大码的鞋子。10年来,他穿着一大一小的鞋子,辗转罗霄山5个山村,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走出了赤诚为民的足迹。

2019年,袁桂雄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0年11月,他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6月21日,正在茶陵县卧龙村带领村民查看杭白菊长势的袁桂雄,接到谭湘林的电话:“老班长,村里的黄桃、柰李都熟了,大家都盼着你回来尝尝……”(华山 谭运平 王寒)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