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巡飞弹或成直升机新搭档

2022年06月29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飞弹从地面发射。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海岸进行了一场直升机与巡飞弹的协同演练。演练结果表明,直升机与巡飞弹“组团”执行任务,可有效提高直升机完成任务的能力与效率。

据美国“驱动”网站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此次演练使用了以色列生产的“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飞弹。资料显示,该型巡飞弹弹体长2.1米,重量40千克,翼展2.4米,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185千米,可安装多样化战斗部,对静止目标、机动目标和狭窄城区环境中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演练中,美海军陆战队上尉军官、演练操控员米歇尔·阿亚拉搭乘UH-1Y直升机,通过安装在便携式计算机上的控制系统,操控从地面发射的“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飞弹对4千米外的一系列目标进行打击。

阿亚拉声称,美海军陆战队还演练了巡飞弹中断攻击的能力。资料显示,中断攻击能力是该型巡飞弹的重要性能之一。当目标丢失或战术任务发生变化时,控制人员可选择停止打击,并指挥巡飞弹返回巡航模式,或为其重新分配战术任务。阿亚拉中止巡飞弹的任务后,将巡飞弹控制权交与演练小艇登陆课目的美海军陆战队侦察部队。侦察部队随即操控巡飞弹执行新的任务,借以演练部队在切换不同作战平台时对巡飞弹的指挥控制能力。

美海军陆战队表示,演练的另一个目的,是验证巡飞弹与直升机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飞弹具有侦察打击的双重职能,既可安装传感器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也可安装不同重量的战斗部在城市或远距离地区执行精确打击任务。

演练中,装有弹头的攻击型巡飞弹和未安装弹头的侦察型巡飞弹扮演“先锋”角色,引领直升机群执行空中突击任务。其间,充当“先锋”的巡飞弹首先对直升机的预定着陆场进行侦察,发现可疑目标后随即发起火力打击。同时,弹载传感器将所获数据回传至直升机群和指挥中心。

阿亚拉表示,美海军陆战队一直都想为其直升机寻找合适的伴飞搭档。阿亚拉称:“像这种具备多种发射方式的巡飞弹是个不错的选择,可帮助美海军陆战队在执行远程或超越地平线任务时,保持对战场的可视控制,扩大技术优势,提高作战能力。”

根据美海军陆战队发布的《部队设计2030》报告,轻型化的海军陆战队将在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协助下执行两栖作战任务。美海军陆战队退役军官达科塔·伍德认为,具备集群作战能力的巡飞弹或将成为美海军陆战队未来采购的优先选择。伍德声称:“巡飞弹具备精确打击能力和远程侦察能力,可以单独执行任务,还能以直升机为指挥核心组成作战集群,作为第一轮突击力量打开战场缺口。”

当然,巡飞弹也有其弱点。在强烈的电子干扰下,巡飞弹或将无所适从。俄军在总结战场经验时曾指出,被传得神乎其神的美制“弹簧刀”巡飞弹其实并不可靠。俄军电子部队能够破坏其通信渠道,让它变成“无头苍蝇”。(李学华)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