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直升机变身无人机母机

2020年06月02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升机变身无人机母机

今年2月至4月,美军在亚利桑那州尤马试验场进行固定翼有人驾驶飞机、直升机和地面车辆发射“阿尔蒂斯”无人机测试。其中,从“黑鹰”直升机上发射“阿尔蒂斯”无人机被认为是技术难度最大的测试项目之一。

与地面车辆采用炮管发射无人机不同,固定翼有人驾驶飞机和直升机上均挂载美军7英寸标准发射管。这套发射管最初用于发射美军“狮鹫”多用途导弹和GBU-69B小型滑翔制导炸弹。后来,美军还曾试图将雷声公司的“土狼”无人机整合进来,但由于“土狼”无人机根据美海军4.85英寸声呐浮标发射管设计,放在7英寸标准发射管系统中发射显得“大材小用”。

直升机发射无人机的最大问题在于主旋翼产生的向下涡流对无人机造成干扰。无人机被推离发射筒后主翼尚未打开,此时抗风能力较差,很难抵抗主旋翼产生的强劲气流。此前包括“土狼”在内的多款无人机在直升机平台发射试验中均遭遇这一技术瓶颈。此次“阿尔蒂斯”无人机从“黑鹰”直升机上成功发射是美军联手企业对这一技术难题进行持续攻关的结果。

“阿尔蒂斯”和“土狼”作为小型无人机,既可以像传统无人机那样执行侦察任务,又可以在加装战斗部和导引头后作为一次性巡飞弹使用。美军最初对“土狼”无人机的定位是“反无人机”无人机,即发射后在战场上空寻找敌方中小型无人机,随后与目标“同归于尽”。“阿尔蒂斯”无人机经过改进后还可作为反潜无人机使用。

美军在标准化发射管系统上整合这两款无人机后,装备有标准发射管系统的空中平台均可发射这两种无人机。不仅如此,未来一旦打通有人驾驶战机与无人机之间的数据链,可以将各种大中型固定翼战机和直升机改装为无人机发射平台,发射无人机执行危险性较高的作战任务。因此,有媒体认为,“黑鹰”直升机完成“阿尔蒂斯”无人机的发射试验,很可能是改变空中作战模式的关键一步。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