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鹰击长空 砺剑海天

2022年07月14日09: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空地攻击。郭凌岳摄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

战机跨昼夜升空演练

夏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某军用机场,战鹰整齐列阵,练兵热潮涌动。

随着塔台一声令下,长机飞行员何志与僚机飞行员苑明正驾机升空,展开攻击海面目标训练。

海空之间,战机刚刚组成编队,预警机推送的目标信息忽然中断。面对“敌”方干扰,双机迅速机动,转用备份方案继续执行任务。

“敌”舰藏身于茫茫大海,踪影难觅。忽然,雷达显示屏上一个异常的光点引起了何志的注意。经双机辨认,确定光点正是“敌”舰。

战机稍纵即逝。迅速截获目标后,数枚导弹直扑“敌”舰。攻击完毕,双机随即返航。

夜幕降临,一架架战机再次呼啸升空,开启新一轮战斗。何志与苑明正再度升空执行夜间拦截任务。

漆黑夜色中,双机按照塔台引导奔赴目标空域,仔细搜寻“敌”机。忽然,雷达显示屏中出现一个目标,何志立即前出锁定。胜利在即,座舱内却响起被对方锁定的报警声。原来,刚刚锁定的目标是“敌”机故意放出的诱饵。

将计就计!何志一边操纵战机大角度机动摆脱锁定,一边指挥苑明正对“敌”机发起攻击。

一轮交锋后,双方更加谨慎。为诱使“敌”机上钩,何志故意露出破绽,并指挥苑明正从侧面迂回。不出所料,“敌”机步入陷阱,对何志发起进攻。

“锁定,截获,发射!”“敌”机进攻的同时,苑明正机动至“敌”机尾后,占领攻击阵位,一举将其“击落”。(高宏伟 邹柠 温伟欢)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

机群破雨雾连续攻击

雨雾弥漫日,砺剑正当时。前不久,浙东某机场,一架架战机携挂实弹,昂首挺立,整装待发。

“计时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机群编队呼啸升空。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一场复杂气象条件下地靶射击训练拉开序幕。

“发现目标,请求进入射击状态。”飞行员孙亮驾驶战机抵达目标空域,立即向塔台报告。收到确认指令后,孙亮迅速调整飞行姿态,进入攻击航线。跃升、修正、压杆、俯冲、瞄准……所有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

一切准备就绪,一条条火舌从机身一侧窜出,数枚航炮弹流星般直扑地面靶标。随着一道道火光从空中划过,地面靶场顿时浓烟滚滚、尘土升腾。

训练火热进行之际,忽然下起倾盆大雨。是顺延计划还是迎难而上?指挥组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后,果断下令:“继续训练!”

靶场上空,雨水夹杂着雾气,白茫茫一片,加上低云阻碍,飞行员空中视线受到较大影响。飞行员必须克服困难准确判断空中射击距离,把握好瞄准击发时机,才能一举命中目标。

“打仗不分季节,练兵不避险难。”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越是复杂气象条件,越能锤炼飞行员精准研判、灵活应变的过硬本领。据了解,在为期两天的训练中,他们实射航炮弹,进一步提高了飞行员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许小赛 赵宁宁 沙凌云)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

空战夺分秒锁定胜局

夏夜,某空域硝烟四起。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空空导弹实射训练激战正酣。

一架架战机挂载导弹呼啸升空,刺破夜幕。很快,战机飞过海岸线。飞行员陈创颖操作战机不断下降高度,采用低空突防方式快速扑向目标区域。

“在空战对抗中,空空导弹犹如剑客手中的长剑,是御敌反击的利器。”该旅领导介绍,此次训练,他们设置多种“敌”情,逼着飞行员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想对策、练战法。

战机飞抵目标区域,陈创颖快速检查武器系统,同时不断调整飞机高度和航向,仔细寻找空中靶标。目标“露头”了!雷达屏幕上,一个光点正在快速移动。

“截获目标!”他一边保持飞行姿态,一边迅速判断发射条件。

最佳发射条件达成!陈创颖果断按下按钮,翼下导弹拖着明亮的尾焰划破暗夜。随即,靶标凌空“开花”。

自某型歼击轰炸机改装后,这是陈创颖等4名飞行员首次驾驶该型战机进行导弹实射训练。此前,该旅连续多天组织实射前针对性训练,确保飞行员熟练掌握不同条件下截获、射击和脱离等动作要领。

“空战胜负就在分秒间,飞行员要想做到先敌一招,就必须善于在复杂空情态势中灵活运用战术战法。”该旅领导说。

完成实射任务,陈创颖驾机脱离攻击航线,返航着陆。加油、充氧、挂弹……机棚内,机务保障官兵铆在各自战位,为战机再次出动进行机务准备。(王立敏 张斌)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