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吉林省辽源军分区

跟进做好企业民兵训练管理

2022年07月20日08: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技术骨干组训、岗位练兵自训、争当先进比训……岗位变战位,操作间变练兵场。连日来,吉林省辽源市多家高新企业编组民兵岗位练兵开展得如火如荼。这是辽源军分区跟进做好企业民兵训练管理的镜头之一。

近两年,辽源军分区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潜力资源分布实际,在一些发展势头良好的高新企业建立民兵组织。去年,在组织民兵整组点验拉动时,几支专业民兵队伍不同程度出现人员到点率偏低、部分装备不会操作、党组织功能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引起了该军分区党委的重视。

“企业编兵,难形成战斗力。问题出在企业,根子则在军分区。”该军分区党委反躬自省,分析出“重编轻建疏管”等原因。针对这些问题,该军分区在合理确定编兵企业、科学进行编组的基础上,扎实跟进做好企业民兵平时的教育训练管理、活动开展工作,把握建设方向,激发内在活力。

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在强调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同时,充分考虑编兵企业的诉求,进一步科学设置企业民兵规模,合理优化结构布局;依托企业党委(支部)协助建立民兵预建党组织,把民兵的思想政治建设有机融入企业文化和员工职业道德建设;组织全市企业家、优秀民兵干部代表过“军事日”,强化企业领导的责任担当;在公司广泛开展“爱国、爱军、爱厂、爱岗”教育活动,强化广大员工的国防意识。

与此同时,他们还发挥军事机关组训教学管理优势,主动对接企业,建立训练机制、达标机制,统筹利用员工培训、设备整修、生产淡季等时机组织民兵军事训练,妥善处理工训矛盾;灵活实行岗位自训、以勤代训,通过多次小批量参训、抽时间补训、短时间合训,落实训练任务,提升训练质量,提高快速反应、紧急出动、协同行动能力;指派“军事教官”主动上门协助企业对新招聘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帮助企业组织民兵训练。

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助力企业生产经营与民兵建设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形成了民兵队伍战斗力、企业员工生产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步提升的可喜局面。(袭林、尹东方)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