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西省左权县人武部组织民兵重走抗战路

2022年05月30日10: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左权民兵重走抗战路,出发!”5月19日,随着一声令下,山西省左权县民兵重走抗战路活动拉开帷幕。

1942年5月,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辽县十字岭突围战斗中壮烈殉国。80年后的今天,左权县人武部结合民兵整组点验工作,组织新入队民兵重走抗战路,自觉“追寻将军足迹,弘扬太行精神”。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在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新入队民兵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麻田上空。

入队仪式刚结束,一场应急演练随即展开。“前方发现‘染毒地带’”“前方有小股敌人意图对我进行袭扰,各单位迅速隐蔽,警戒分队前出侦察,做好战斗准备”“3名同志在与敌人搏斗中受伤,医疗救护分队快速前出,做好伤员救治工作”……临机导调不设预案,演练现场状况不断。一路上,民兵干部果断处置,从容应对,带领民兵化解了一个个“险情”。

“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守护好、建设好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活动现场,左权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石勇意味深长地说。抗战时期,不足7万人口的辽县,有1万人参军、1万人支前、1万人牺牲。重走在这条抗战路上,麻田群众依旧像当年一样,自发组织起来,扭起拥军秧歌、唱起左权民歌,夹道欢迎,为民兵加油鼓劲。

在麻田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十字岭战役亲历者王亚朴之子王欣向民兵讲述当年惊心动魄的战斗过程。全体民兵向将军塑像敬献花篮、鞠躬敬礼,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哀思。“沿着英雄足迹亲身体悟战斗过程,能够拉近民兵与战场的距离,从而用英雄事迹激励斗志,让英雄精神扎根民兵心中。”人武部政委杨文辉说。(赵启扉、苗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