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严格组织民兵整组工作

“逢进必考”选拔过硬民兵

2022年04月26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体能测试、技能证书验证、实装操作考评……4月24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入队考核。往年,他们主要依据政治面貌、年龄、专业等信息数据筛选民兵。今年,预编人员必须通过入队考核才能纳编。

“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民兵整组必须坚持编为用、建为战。”人武部部长李斌介绍,去年11月中旬,山东省军区组织民兵工作综合检查考评,市中区人武部本想在该市争个“头彩”,没想到却跌了跟头。该区民兵在任务能力考核时,3支民兵分队接连“走麦城”:道路抢修分队民兵操作大型吊车不熟练,速度过慢导致超时;卫勤救护分队因要素不全扣分较多;智能通信分队实装操作合格率仅有60%。

“考场上不过关,战时怎么能打赢?”考核结束后,该人武部机关人员和乡镇武装部部长一起反思。经过数日复盘,问题“浮出水面”:道路抢修分队需要的是大型吊车操作手和特种车辆驾驶员,编入分队的民兵却是一般车辆驾驶员;部分民兵自我要求不严,参训时得过且过;有的训练课目缺少专业教练员,只能根据民兵骨干临时编写的教案组训。

今年年初,人武部党委决定:无论是民兵入队还是教练员选拔,统一“逢进必考”。他们严把入队质量关,把预编人员纳入考核范畴,按照体能测试、技能验证、现场面试等流程选兵;根据任务性质和专业设置,合理确定教练员数量分布,采取“专、兼、聘”相结合的办法,从专武干部、退役军人、社会专业应急力量中选拔骨干。

为激励优秀青年加入民兵组织,他们结合政策规定,研究制定民兵优待和荣誉激励工作的意见,推进民兵办事优先、享受优惠服务等优待政策落地,重新规范民兵入队欢迎仪式、为优秀民兵颁奖、发放《基干民兵证》、媒体专访等仪式和工作程序。

当前,该区基干民兵队伍中的退役军人、党员比例分别达到44%和43%,专业对口率达到85%,新质力量比例突破25%。(吴杰、徐宪明)

(责编:彭晓玲、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