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蓝山县:民兵奔赴抗洪一线

2022年05月26日10: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蓝山县犁头瑶族乡民兵清理道路上的落石,保障交通畅通。李一鸣摄

“强降雨来袭,取消集中点验,全体人员立刻返回岗位,投入抗洪抢险……”5月10日9时,湖南省蓝山县960名民兵按计划集结,正准备前往市政广场接受点验,忽然接到县人武部的紧急通知。来自各乡镇、各行业的民兵立刻奔赴抗洪一线。

受暴雨影响,蓝山县塔犁公路5公里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交通中断。犁头瑶族乡民兵应急排紧急赶往现场,兵分三路,一组安全警戒,一组清除损毁树木,一组清理泥石。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犁头瑶族乡进出道路恢复畅通。

“快来帮忙,学校一楼过水,学生受困……”闻讯,所城镇民兵应急排的队员们立即冲往已是一片汪洋的所城幼儿园、所城学校和大麻学校。大家蹚着齐腰深的洪水,搭起“人桥”,将300余名师生转移到安全地域。

在祠堂圩镇,连续强降雨导致河道水位不断上涨,国道G537祠堂圩路段积水漫过路面,最深处达1.2米,道路通行中断,大批群众被困。民兵应急连15名队员驾驶3艘橡皮艇往返转移被困群众。“我不走,我要在家里守屋……”在坦头村,两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担心家里财物受损,迟迟不肯转移。民兵队员一边耐心劝导老人,一边帮其转移家中重要财物,终于抢在洪峰到来前顺利将被困群众全部转移。

犁头瑶族乡民兵应急排出动32人次转移群众130人,祠堂圩镇民兵应急排出动51人次转移群众260余人,民兵交通运输分队出动50名民兵保障重要目标安全……10日22时30分,13支民兵分队陆续向蓝山县人武部报告抗洪抢险基本情况,1300余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伍致健、白莉娟)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