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温州军分区打造优质民兵教练员队伍

2022年06月17日10: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手榴弹投掷、卫生与救护、防毒面具穿戴、防爆器材使用……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民兵训练基地,22名民兵教练员轮番登台,为在场观摩的民兵队员进行教学示范。温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吴晓斌告诉记者,在组织民兵集中轮训之前,先训“武教头”,是军分区从组训源头立起练兵标准,为民兵训练提质增效的一个实际举措。

今年民兵整组之初,该军分区在全市退役士兵中广发“英雄帖”,遴选训练骨干、专业尖兵、比武精英纳入民兵教练员库。通过资格评估认证,一批高素质民兵教练员成为教学组训的排头尖兵。退役士兵朱其在部队时不仅担任过连队教学骨干,还在特种兵集训中取得过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自担任民兵教练员以来,他负责组训的课目成绩同比提升了5个百分点。曾在武警某部服役的民兵教练员李上观,发挥专业优势,在防爆器材使用、应急救援等课目的组训中勇于创新,参训民兵课目合格率达100%。

为进一步提升民兵教练员队伍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热情,一系列方法措施陆续出台:温州市军地联合制定《加强民兵教练员队伍建设的相关配套措施》,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泰顺县人武部建立教练员考核奖惩机制,在执行任务和比武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民兵教练员,在考取地方事业编制时予以加分;瓯海区人武部与区委党校、公安、消防、武警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邀请教学骨干对民兵教练员进行传帮带。

“只有把‘武教头’训过硬,民兵训练质效才能实现最大化。”吴晓斌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集聚军地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民兵教练员的选配、培养、使用、奖惩等机制,打造优质民兵教练员队伍,促进民兵训练不断提质增效。(栾宏伟、宋芳龙)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