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永州军分区技术行家执教新质力量

2022年05月23日10: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管道抢修要按照快速、高效、易实施的原则,根据管材类别、管道受损部位、破损原因确定抢修方法。”5月18日,湖南省永州军分区组织的民兵供水设施抢修分队集训现场,道县某自来水公司技术人员胡宣旺结合多年管道抢修经验,向参训民兵介绍实操要领。在永州军分区,像胡宣旺这样来自社会各领域的技术尖兵,已成为执教新质民兵分队的重要力量。

以往民兵教练员大多由专武干部、退役军人和民兵骨干担任。随着民兵新域新质力量比例提高,民兵队伍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一些民兵教练员能够胜任森林灭火、抗洪抢险、应急处突等课目的组训,但由于高科技知识不足,在组织新质民兵分队训练时,显得力不从心。

“没有牛师傅,哪有好徒弟?”永州军分区司令员熊壮介绍,他们经过深入调研,决定依托地方优势资源,引进各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担任民兵教练员,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他们根据民兵新域新质力量训练需求,充分利用国防动员潜力采集、民兵整组、征兵宣传等时机,深入各大院校、高科技企业和行业系统,掌握专业技术人才分布情况,建立专家数据库。

近3年来,在数据库基础上,该军分区严格选拔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人员担任民兵兼职教练员,形成一支60余人的队伍。他们有的来自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有的来自网络技术、无人机等企业,可满足无人机、抢修抢建等民兵分队训练需求。

伍鑫辉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永州市最早从事无人机销售的某企业负责人、无人机技术“大拿”。被聘为民兵兼职教练员以来,他参加了6期民兵无人机操作手培训,培训民兵700余人。“现在的民兵思维活跃、文化程度高,和他们一起提高技战术,为国防事业作贡献,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伍鑫辉对教练员身份感到十分自豪。

完成从地方技术专家到“武教头”的身份转换,并非易事。为保证教学质量,该军分区按照“四会”民兵教练员标准,定期组织民兵兼职教练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实战化课题研究,提高其组训能力。

“有行业专家指导,不仅提高了技能,还拿到了通用的职业资格证书。”江华瑶族自治县民兵应急连民兵蒋子天,参加了今年4月的民兵挖掘机操作手培训。参训的90余名民兵除了参加军事基础课目训练外,还接受了工程机械专业培训。来自当地技工学校、行业协会的7名民兵兼职教练员,完成了道路抢修、故障排除等课目的组训。

在民兵新域新质力量训练场上,民兵兼职教练员和专职教练员一道,形成了军地互补的新格局。(严兴荣、伍致健)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