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强军之声”学员讲堂:盘活教育资源,燃旺教育炉火

2022年07月31日11:3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群英荟萃,三尺讲台比高低;润物无声,国大学子展风采。7月27日晚,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强军之声”决赛拉开帷幕,6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岗位,从不同视角、深入辩论、探寻打赢之道,精彩授课赢得阵阵掌声。据悉,他们以此次活动为载体,以实际行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献礼。

决赛现场

为战育人,向战而行。该学院承担全军联合勤务中级指挥军官培训任务,突出“实战、联合、精准、专业”的办学理念,为浓厚学习氛围,发挥培训学员部队任职经历、演训演练经验丰富等优势,他们坚持“联合培训共研、联合好课共享、教学相长共育”的原则,拓展教育施教思路,最大限度盘活用好教育资源,鼓励参训学员讲强军故事,交流胜战心得,重点围绕军事理论研究、战时政治工作、后装保障重难点问题等课题展开攻防研讨,教育引导大家把目光瞄准战场,深研胜战机理,把胜战理念、将胜战追求融入血脉,点燃全体参训学员心中的狼烟,不断强化当兵打仗、保障打赢意识,练就制胜强敌硬功夫,当好强军打赢“刀尖子”。

一堂堂精彩绝伦的授课、一场场过瘾解渴的答疑、一次次思想火花的碰撞。学员常青、张庆鹏两名同学结合在学院学习收获分别以《对新型作战理念的探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那些事》进行分享交流新型作战力量运用和培养选拔工作,激励学员工作保持慎终如始,向战而生的奋斗状态。

一个个案例令人肃然起敬,一段段故事让人深受感动。一部电影,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是一个故事、还是一个道理、是一次感动、还是一次发人深省的思考?学员刘杨、刘源他俩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分别围绕《“长津湖”——永远的精神高地》《鲜血染红的湘江》,将红色故事搬进讲堂,以红色电影为题,说理以小见大,情感逐渐升华,为大家开展了一堂别样的战斗精神教育。

“教员就在身边,堂堂都冒热气、接地气,开设‘强军之声’擂台赛,依靠全军官兵资源打造精品课。”该学院领导介绍,为切实提升学员培训质效,他们打破常规,创新方法手段进行研究,在课程设计上聚焦作战需求,教学设计上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教学目标上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找准政治教育的“靶标”。

在此基础上,为缩短胜任未来战位的“磨合期”,实现“走出校门就能胜任战场”,精准助推“为战育人”教学模式,区分层次类型,实施动态调控,探索走开“课堂精讲+战例研讨+强军之声”的培训路子,实现“1+1+1>3”的教学效能,建立健全考核方案和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每周纪实统计、每月讲评公示、期末综合评定,形成量化关联、系统耦合、全面准确的考评体系,对学员在校培训情况进行全程精准地评价。

通过开展“强军之声”活动,在全院官兵中立起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鲜明导向,鼓励学员走上讲台,通过学术分享、演训心得、热点话题探索等方式,有效打通了教学科研与部队实战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部队实践与院校教学的深度融合。(钮中全 张俊 刘小铭)

(责编:陈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