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7集团军某旅二营党委以英模前辈命名模范党员评比项目

“前辈英名激励我们续写新的荣光”

2022年07月25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受奖党员与战友分享成长体会。宗梦龙摄

第77集团军某旅二营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先后参加百团大战、淮海战役及边境作战等大小战役战斗数百场,涌现出魏宝锁、冀延壁、梁恒举等百余名全国全军闻名的英模人物。为引导党员赓续优良传统、彰显先锋力量,去年以来,该营党委充分发掘运用红色资源,设立“模范党员光荣榜”,激励引导全体党员主动向英模对标,牢记肩负使命职责,让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看得出来、在大项任务中顶得起来,努力当好岗位排头兵,做“一眼就能看得出来”的先锋模范。

仲夏,一场合成营战斗演练硝烟散尽,第77集团军某旅二营官兵列阵沙场,共同见证中士党员赵选荣登“模范党员光荣榜”的高光时刻。

“冀延壁!”“到!”

在呼点完连队前辈、“太岳军区战斗英雄”冀延壁的姓名后,赵选高声答“到”,随后快步登上领奖台,接过“冀延壁式模范党员”的荣誉锦旗。

“赵选同志在演练中战斗勇猛、作风顽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得到官兵一致认可,我们以此鼓励他当好战斗英雄冀延壁的新时代传人……”营党委副书记陆小飞告诉记者。

朴实简短的仪式结束,赵选的照片荣登营队“模范党员光荣榜”。记者在光荣榜上看到,除“冀延壁式模范党员”外,还有许多被评为“魏宝锁式模范党员”“梁恒举式模范党员”等的党员骨干。

“身边的榜样,是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谈及设立“模范党员光荣榜”的初衷,陆小飞说,营队历史厚重、战功卓著,营史上涌现的一个个英雄模范,都堪当引领党员骨干踔厉前行的“精神灯塔”。

近年来,该营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梳理营史中魏宝锁、梁恒举等英模人物的英雄事迹,并将其总结提炼为“苦练本领、敢打必胜”“身先士卒、决战决胜”“有勇有谋、思战谋胜”等精神内涵,使党员骨干对前辈精神有直观深刻的了解感悟。营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中“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基层党委可以设立其他表彰项目”等规定,广泛开展“学习革命先烈,争做英雄传人”教育实践活动,并以这些英模前辈命名模范党员评比项目,使党员骨干在继承前辈传统、发扬英模精神时学有目标、做有标准。

“我额头的这道伤疤,是参加单兵战术比武时被障碍刮破的,当时缝了4针,最终获得了一块金牌;手上这处伤疤,是在某次演习中留下的,那次我带伤参加实弹射击,带领班组夺得第一……”按照惯例,奖励仪式结束后,赵选又登上党课讲台,分享自己身上大大小小11处伤疤背后的故事,并围绕“革命先烈舍生忘死为什么,我向革命先烈学什么”等话题,与大家展开互动讨论。

聆听英模先辈和身边党员的奋斗故事,下士、预备党员董兴藩为自己定下了目标:把打仗本领练强练硬,早日成为过得硬的训练标兵,登上“模范党员光荣榜”。他说:“无论是浴血沙场的革命前辈,还是爱军精武的身边典型,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在该营评出的模范党员中,除了赵选这样的练兵备战标兵外,还有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在业务工作中独当一面的“兵专家”,以及在重大任务中表现出色的“突击手”。营党委书记常永吉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初衷,是为引导全体党员在学习、训练、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为旗立起感召带动的导向标杆。

前不久,二级上士、党员涂芯亿被评选为“黄汉民式模范党员”。对此,涂芯亿自己也有些没想到,直言“我也没干啥轰轰烈烈的事”,但党组织和官兵们在评议中感到,“涂芯亿和前辈黄汉民一样,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这份坚守坚持值得学习”。

作为一名军械员,涂芯亿多次参与兵器室改造、新装备试训等任务,为单位装备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在历次党员评议中,他也始终名列前茅。最终,经过群众推荐、民主测评、党委审核,涂芯亿登上了“模范党员光荣榜”。

“此番经历,对我而言既是褒奖,更是鞭策。”前不久,涂芯亿结合工作实际,对某型单兵火器支架提出改造建议,其方案被生产厂家采纳,并因此受到上级通报表彰。谈及此事,涂芯亿说:“每当我在工作中产生歇歇脚、松口气的念头时,都会想到自己代表着前辈的形象,决不能辱没了模范的荣誉,就会重新焕发出奋进力量。”

“或许身边党员的事迹不像英模前辈那般轰轰烈烈、青史留名,但同样是对共产党员优秀品质的最好诠释和践行。”结合涂芯亿的经历,常永吉告诉记者,以英模前辈命名模范党员评比项目的做法,能让全体党员更有代入感、更有投身热情。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劲热情很足,为营队全面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人登榜,激励一片。截至目前,该营党委已先后为15名优秀党员举行荣登光荣榜仪式,其中13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旅以上表彰奖励。在英雄前辈和身边党员的双重示范带动下,该营党员奋楫争先,带领官兵先后完成合成营演习等大项任务,营队被战区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单位标兵”,被集团军表彰为“‘四铁’先进营”。(李佳豪、贾文鑫)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