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解放军报评论员: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

2022年07月31日12:1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习主席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站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我军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把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摆在强军事业发展突出位置,在重振党管人才政治纲纪、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布局、深化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等方面下了很大气力,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实践证明,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关键在人才,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没有人才、人才不足、人才质量不高,是打不了胜仗的。进入新时代,我军军事理论、武器装备、组织形态等方面都在发生深刻变革,必须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最大限度集聚人才和智力资源,把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任何时候人才方阵强了,底气就足、腰杆就硬。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对国际战略竞争新形势,面对战争形态演变新态势,面对强军事业发展新情况,我们只有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强化政治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好用活各方面人才,提高人才管理水平,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才能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新时代呼唤人才也必然造就人才,今天的人才格局将塑造军队明天的样子。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要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下篇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把握军事职业特点和军事人才发展规律,提高人才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要牢牢把住政治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铸魂育人和政治考察工作,确保培养和使用的人才政治上绝对过硬,真正符合强军事业需要。要深入破解制约我军人才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各方面改革创新,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种方式相结合,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分类施策,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使用,发挥好军士和文职人员作用。要加强军地沟通协作,坚持军事需求导向,搞好规划对接、政策对接、工作对接,推动我军人才工作深度融入人才强国建设,齐心协力把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做得更好,努力使我军人才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强国军队前列。

(责编:陈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