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2022年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处长王道彬——

面向未来战场时刻保持冲锋(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本报记者  刘博通
2022年08月05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道彬(右一)指导部队官兵使用装备。
  曾 涛摄

盛夏的西北大漠,一场联合作战演习正在火热开展……

千里之外,西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内,参演的战机、火炮、装甲车、坦克和各作战群队、单兵等信息态势,在指挥系统屏幕上一目了然。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为这次联合作战演习提供精准信息技术支撑的,正是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处长王道彬参与研发的某联合作战指挥系统。

入伍22年来,王道彬长期深耕军队信息化建设领域,致力于让战场上的“千军万马”随时联得通、叫得应、看得见,努力提升部队作战指挥效能和协同作战能力。

2019年6月,王道彬受命参加某联合作战指挥系统研发。这个系统涉及领域众多,任务艰巨。在牵头完善某信息系统功能时,王道彬发现,一些技术人员虽然专业技术过硬,但开发设计的产品却总是不符合部队“胃口”。

“只有让技术人员充分理解部队作战需求,才能更好开展系统研发。”找到症结后,王道彬充分发挥熟悉联合作战知识的优势,向技术人员讲解联合作战过程,组织观摩部队训练演习,同他们一起背着设备穿峡谷、爬山头,帮助技术人员真切感知战场态势,了解作战需求。

最终,王道彬将部队需求方的“指挥语言”,“翻译”成便于技术供给方理解的“技术语言”,精准提报符合联合作战特点的400余项功能需求,为系统功能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他多方问计、细致耐心,搭起了部队官兵与技术人员之间的沟通桥梁。”谈起该系统研发过程,战友陈功对王道彬竖起了大拇指。

“要想打赢未来战争,必须下硬功夫,时刻钻研。”王道彬介绍,随着近年来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巨大变化,新的作战理论层出不穷,对军队信息通信建设也提出更高要求。

“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推动指挥通联模式紧贴联合作战需求!”为了搞懂某个问题,他阅读了国内外几乎所有公开发表的相关文献,反复向院校专家咨询,撰写研究成果时反复修改数十稿,最终拿出了论证充分、令人信服的研究成果。

“打仗的事,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再难的险滩也要闯!”这是王道彬常跟战友们说的话。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战场态势整合、生成问题,一度是很多专家没能解决的问题。

王道彬又一次带领团队开展攻关。一段时间里,迎接王道彬和团队成员们的是一场又一场检验性演习。他们自上而下构建起指挥信息体系,逐个场景、逐个链路组织检验演示。最终,该研究成果通过检验,让“中军帐”里的“千里眼”看得更远、“顺风耳”听得更清。

“面向未来战场,要时刻保持冲锋姿态。我愿在军队信息化建设领域继续耕耘,努力拓展战场‘信息高速公路’!”王道彬眼神坚定、话语铿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5日 06 版)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