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实际行动回答好“胜战之问”

2022年08月07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实际行动回答好“胜战之问”

  近日,某单位组织“当那一天来临,我们准备好了没有”讨论交流活动,引导官兵强化忧患意识、直面风险挑战,增强“军队就是要打仗”“军人生来为战胜”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随时能打胜仗的充分准备。

  当今世界,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面临严峻挑战。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这要求每名官兵必须时刻警惕“和平幻想症”“战位懈怠病”,常怀忘战必危的忧患之心,切实树牢随时可能有战的危机意识,以思想认识的高度警惕提高练兵备战的行动自觉。

  战争因时而变,备战打仗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而要注重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尤其是面对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的新变化,面对军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复合发展的新特点,面对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演变的新趋势,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瞄准明天的战争,对接未来战场需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想打仗的事情、谋打仗的问题、抓打仗的准备,把战略战术练精,把作战体系练强,把制胜招法练过硬,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用兵之要,先察敌情;常胜之家,先悉敌情。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朱可夫元帅说过一句话:“我不知道德军将要行动的计划,但是根据对情况的分析,他们只能这样,而不会有别的做法。”要想做到知彼知己、料敌在先,就必须深入研究对手、了解对手,综合研判敌我情形,找准对手战争体系和作战体系的强项弱点、长处短板。要善于以敌为师、以敌为鉴、以敌为靶,方能以我之长击敌之短,以我之能击敌之不能。

  “以身先人,故其兵为天下雄。”各级党委应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紧扣备战打仗主责主业谋篇布局、统筹资源、使用力量,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深入检视打赢的职责要求是否落实、打赢的责任链路是否贯通,确保体系作战无短板、联合制胜无缝隙。各级领导干部应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强军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坚决扛起备战打仗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回答好“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刘小明 韩金杰)

(责编:刘圆圆、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