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

2021年12月13日12: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总目标、总布局、总要求,立起了锻造新型军事人才的新目标、新愿景、新格局,发出了打好人才攻坚仗、主动仗的动员令,并特别强调要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军队人才建设必须服从备战打仗第一需要。军人的价值,归根结底集中体现在履行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根本职能任务上。我军虽然在不同时期担负的使命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变,聚焦备战打仗加强人才建设的根本导向始终没有变。革命战争年代,军队人才工作聚焦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依托战争实践,培养了一大批爱党报国、敢打必胜、战功赫赫的军事人才。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打赢未来战争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

  “军队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说到底是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不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坚持打仗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什么人才管用就建强什么队伍,人才培养重心聚焦能战,人才建设重点指向善战,人才选用标准突出胜战,扎实做好军事斗争人才准备,牢固立起人才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军人向战而生,人才为战而育。全军应增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突出加强备战打仗人才培养,重点培养关乎体系作战能力生成、转型建设发展、战备水平提升的关键人才,优先培养科技创新最急需、军事训练最缺乏、装备管理最急用的紧缺人才,超常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创新人才抓建模式,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关键领域人才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必须综合运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多点同向发力,打通人才培养链路,创新教为战、研为战、练为战的育人模式。发挥军队院校教育主渠道作用,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流军事院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发挥部队训练实践大课堂作用,鼓励引导官兵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发挥军事职业教育大平台作用,建设学习型军营,努力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责编:黄子娟、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