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军转型之路不平坦

2021年12月10日09: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国陆军士兵参加作战训练

综合多家英国媒体报道,今年以来,为加快提升部队整体作战能力,英国军队持续调整军备建设和经费投入重点,不断强化与相关地区国家的军事合作力度,谋求通过转型发展突破军备建设“瓶颈”。

调整军备建设重点

转型建设,经费先行。英国军方年初再次强调,4年内英国将增加165亿英镑(1英镑约合8.44元人民币)国防开支,为英军现代化改革提供重要资金支持。结合军方高层相关表态来看,英军决定就军备建设做出三方面调整。

一是压缩陆军规模。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表示,英军将在未来10年裁减近1万名陆军士兵。未来英国陆军士兵人数将从8.2万人,削减至7.2万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解释称:“那些部队行动最迅速、最灵活的国家将获得优势,而不一定是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

二是充实海上力量。根据英国国防部发布的《竞争时代的国防》白皮书,英军未来将大力提升皇家海军的作战能力。具体举措包括:建造32型导弹护卫舰和多用途海洋监视船,以及将海湾级辅助船坞登陆舰升级为“沿海打击舰”等。为配合落实白皮书,英国皇家海军还推出“未来自主舰队”计划概念。该舰队将由采用海洋生物燃料和风力驱动的“绿色航母”、水下指挥中心和大量无人舰艇等组成。

三是发展前沿战力。英国皇家空军参谋长迈克尔·威格斯顿上将和战略司令部司令帕特里克·桑德斯此前声称,俄罗斯等国的太空活动对英国构成“日常威胁”,英国应该发展同样的能力(即反卫星武器)。英国《每日快报》爆料称:“英国太空司令部将向太空派遣战机,以开展摧毁敌方卫星的训练。”

持续深化军事合作

英国“脱欧”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其在军备发展上的“内顾倾向”将进一步加剧。然而,今年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英国在军事外交领域投入不少关注,希望通过强化与重点地区国家的军事合作,助推军备转型发展。

其一,深化英美合作。据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网站发布的消息,该实验室近日与英国国防科学技术实验室合作,首次演示了美英两国联合开发、选择、训练和部署最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能力。据悉,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美英部队的相互协作提供支持,以进一步优化作战决策、加快作战节奏和降低士兵生命风险。

其二,加固英以合作。英国近期与以色列签署一项为期10年的贸易和防务协议,承诺在网络安全和防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等问题上进行合作。据称,该协议相当于英以之间“未来十年涉及网络、科技、贸易和防务的一项新的战略计划”。

其三,强化英日合作。报道称,英国与日本近日启动《互惠准入协定》缔结谈判。该协定旨在为日本自卫队与英军的联合训练提供便利,同时促进两国在“印太地区”的防卫合作。

转型目标难以实现

分析人士指出,英军试图以国内“精兵简政”和国际“广开门路”为主轴,通过非对称战力培塑弥补军备建设短板,但其转型发展之路面临现实困难。

一方面,目标较高难实现。英军近期发布的《未来士兵现代化计划》提出:“英国将在全球部署更多的军队,提高危机预测能力,并通过安抚盟友、伙伴,同时威慑对手来防止冲突。”但考虑到英国的经济现状、军工水平和预算投入等因素,其短期内难以实现兵力全球部署等目标。

另一方面,合作成效难保证。无论是对美国等传统盟友,还是以色列、日本等地区合作重要国家,英国都难以掌握军事合作的主导权。尤其是与美国军事合作方面,“美主英从”局面一直没有改观。这意味着,英国与相关国家的军事合作往往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对自身军备建设“贡献”有限。(林源)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