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美拟更新“对朝作战计划”

2021年12月10日09: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韩国媒体报道,12月2日,韩国国防部长徐旭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首尔出席第53次韩美安保会议,并发表包含21项内容的联合声明。声明重申了美国对韩国提供“延伸威慑”(核保护伞)的承诺,还涉及修改“战略规划指南”、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维持现有驻韩美军规模、明年将韩美联合司令部总部从首尔龙山迁至平泽、加强双方网络和太空领域合作等诸多事项。

其中,“战略规划指南”是韩美军方补充、修改或重新制定作战计划的指导方针,距上次签署已时隔11年。此次韩美两国防长就修改“战略规划指南”达成协议,为双方更新“对朝作战计划”奠定基础。

韩国媒体宣称,韩美两国拟更新“对朝作战计划”,是因为“现有作战计划未反映朝鲜半岛的战略环境变化”。新计划拟制预计耗时1至2年,修改内容目前尚未公开。

有分析认为,新版“对朝作战计划”可能涵盖针对战时使用核武器,以及同时使用常规武器和战术核武器等情况的应对策略,将体现韩美两国应对洲际导弹、潜射导弹、高超音速导弹及各种短程战术弹道导弹的强有力手段。韩国新闻网站刊文称,美国要求更新作战计划,不仅是为应对朝鲜威胁,也是为应对“印太地区”的潜在对手。

韩美从完善情况想定、具化作战概念、优化军力运用等层面修订作战计划,可能造成诸多负面影响。

影响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韩国新闻网站刊文称,新作战计划将把朝核由“变数”视为“常量”,预计会影响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因为美国或要求韩国具备更高的作战能力。

影响《终战宣言》签署落地。韩国inews24新闻网称,韩美军方决定加强对朝遏制的做法,与文在寅政府推进的《终战宣言》背道而驰。分析认为,朝鲜会认为韩国在增强防御能力方面实施“双重标准”,并对此提出强烈反对,作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对话重启窗口的《终战宣言》签署,可能会受到影响。

影响东北亚地区安全稳定。韩国《国民日报》称,美国国防部正在讨论今后2至3年内,将部分兵力重新部署到亚太地区的方案。这将对东北亚地区安全稳定格局造成不利影响。此外,朝鲜方面对此不会漠然视之,与韩美的龃龉或将迭起,当前略有转圜的半岛局势恐受波及。如果明年保守派重新执掌韩国政坛,不排除半岛风云再起的可能。(李镐哲)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