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防自主”路漫漫

2021年08月13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韩美开展联合军事演习(资料图)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近日,韩国国防部提出一系列改革方案,包括新国防战略、开发和采购创新军事技术,以及重组国防部附属机构和部门。这些计划被统称为“未来国防创新计划”。外界认为,此类改革方案是韩国为追求“国防自主”以及收回作战指挥权而迈出的新一步。

目前,韩日两国因“独岛”(日方称“竹岛”)争端、贸易战等因素,关系不断恶化,促使韩国进一步发展军事能力以应对潜在的安全威胁。韩国深知“装备自主”是“国防自主”的关键,韩国的装备体系深度依赖美国,虽然近年来韩国不断加大国产装备研发力度,但其核心技术和零部件仍依靠美国。为改变此现状,韩国国防部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国防工业发展与支持法》和《国防科技创新促进法》,促进本土工业为韩国武装部队开发技术和设备。韩国防部表示,其目标是将韩国本土采购比例提升至80%。

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称,随着邻国致力于发展科学技术、为未来战争做准备,韩国军队必须迅速制定面向未来战争的国防政策和战略。韩国国防部表示,将集中改革国防政策、采购流程、技术研发等领域。这些改革将分阶段进行,包括成立国防科技委员会,负责指导国防研发活动;重组国防部的改革和政策部门,瞄准新技术的开发和采购。目前,韩国国防部已启动“快速采购”试点项目,以支持韩国武装部队使用人工智能、无人作战系统和新战场电子战系统等先进军事技术。

近年来,韩国不断强化“国防自主”决心,除发展自主装备外,还逐步推进从美军手中收回作战指挥权进程。

2017年韩国总统文在寅就任,推出“国防改革2.0”方案,大幅度增加国防支出,以加快推动“国防自主”目标实现。韩国在韩美军事同盟中的自主意识不断上升,开始强调建立“以自主国防力量为基础的韩美联合防御态势”。文在寅政府多次向美国政府表示,希望能尽快完成作战指挥权移交。

此后,韩美一直在协商推进作战指挥权移交后两军联合指挥体制、韩美联合司令部构建等事宜。根据韩美达成的协议,实现作战指挥权移交,应满足韩军具备主导联合作战能力、韩国能够应对核导弹袭击、朝鲜半岛及地区安全环境有利等条件。文在寅致力于在2022年5月任期结束前完成移交,但据韩国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在即将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中,不会对作战指挥权移交进行验证和评估。韩媒称,韩国军方和政府原计划今年敲定收回作战指挥权的具体时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目标已很难实现。(兰顺正)

(责编:陈羽、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