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吉林省东辽县深入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

2022年08月17日10: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前,吉林省东辽县召开第3次国防教育辅导员联席会,总结前期国防教育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表彰10名优秀国防教育辅导员。该县人武部政委金顺红介绍,这是东辽县推行国防教育辅导员持证上岗制度带来的可喜成果。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该校领导介绍,以往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多局限于主题班会、参观国防教育图片展等,形式较为单一,学生参与热情不高、教育效果不够好。

针对这一实际,今年年初,东辽县人武部联合县教育部门研究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内容、绩效考核范畴,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与此同时,该县人武部会同当地驻军部队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从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和退役军人中遴选23名理论功底深厚、国防知识以及经历丰富的优秀骨干担任国防教育辅导员,经统一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

工作中,国防教育辅导员结合各学校需求和自身工作授课实际,在县人武部和县教育部门的指导下,与学校建立“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共建对子,主要负责协助全县38所中小学校设置国防教育内容、策划国防教育活动、开展国防教育授课、进行军事训练等。

为保证国防教育授课质量,该县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注重搞好课前调研、备课和试讲,课中安排人员旁听,课后组织集中讲评,及时吸纳学生反馈的意见,严格把控每个教育环节。在授课内容设置上,他们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军主题,不搞强输硬灌,实施“点餐式”服务。

在最近组织的一次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现场,退役老兵于鑫佩戴勋章走上讲台,绘声绘色地给学生讲述自己参加抗洪、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经历,并不时和师生互动。结束授课,于鑫为大家展示整理内务、模拟手枪射击,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情怀。

与此同时,为打造高质量的国防教育辅导员队伍,东辽县还建立了国防教育辅导员人才储备库和培养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国防教育辅导员,他们向辅导员所在单位提出提拔使用、优先招录转岗事业编制等建议,激励国防教育辅导员履好职尽好责。东辽县县长王飞表示,要持续建好用好这支队伍,在校园广播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把国防教育课打造成必修课、精品课,激励青少年从小树立献身国防、建设国家的远大志向。(赵延存、李屾)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