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军地联合推进国防教育

“爱国三问”的青春回答

2022年03月14日15: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3月上旬,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东盛路小学组织的一堂国防教育课上,受邀前来授课的区人武部政工科长一上台,就抛出了著名的“爱国三问”。

“是!”“爱!”“愿意!”600余名师生言语铿锵。时空交错中,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如此震撼人心。80多年前,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在民族危亡之际对师生发出的痛切之问,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迎来了青春激昂的回答。

“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局、影响深远。”颍东区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区高度重视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通过打造品牌以点带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形式激发兴趣等有力举措,积极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仅去年就组织了16场次国防教育宣讲,8000余名师生受教育。

该区军地坚持经常教育和集中教育、重点教育和普及教育、理论教育和行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国防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他们建立国防教育专职辅导员制度,指派现役军官、文职人员和基层专武干部担任专职辅导员,负责指导学校开展经常性国防教育;落实国防教育巡回授课制度,区人武部组织教员集中备课,每半年到各中小学校巡回授课一次;坚持考核评比制度,每年协同区教育局对各校国防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评成绩。

为让国防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区人武部由“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传统做法变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他们定期举办国防知识竞赛、红色故事会、参观瞻仰革命遗址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学习兴趣,厚植家国情怀。(李娟、李双磊)

(责编:陈羽、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