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着力强化青少年国防教育

2022年08月17日10: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8月10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军地联合考核组对辖区内试点学校选聘的20名兵教师进行半年工作考核,兵教师考核成绩均为优秀。

“优秀退役军人是开展国防教育不可多得的资源,他们的言传身教,将极大丰富国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对于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尚武精神,起到重要作用。”水城区领导介绍。

今年4月,该区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学校和教育部门意见后,通过发布招聘信息、召开专场招聘会,招聘退役军人教师。而后,由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中小学校对报名竞聘的退役军人开展资格审查、政治考核、面试等,最终有20名退役军人脱颖而出。

据悉,此次选聘的首批20名兵教师均为退役士官,他们在部队综合表现良好,上岗后主要负责学校国防教育、学生军训、校园安全管理等工作。同时,为调动兵教师工作积极性,各中小学校纷纷落实各项奖励福利待遇,并及时关注兵教师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进他们对学校的归属感。

出早操、晚点名、班务会……走进校园,浓郁的军味扑面而来。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学高中部教师查松感慨道:“兵教师的到来,既缓解了教师在参与校园日常管理方面的压力,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提振精气神。”

高二学生刘凯从小怀揣军旅梦,每周一次的国防教育课是他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他说,听了兵教师的军旅故事,内心深受触动,更加坚定了参军报国的信念。

市第二十三中学副校长熊秀全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结合国防教育实际需要,不断拓展兵教师的岗位职责,利用开学第一课、每周升国旗仪式等时机深入开展红色教育。

据悉,截至目前,水城区已全部完成首批次选聘兵教师考核工作,即将启动第2批次兵教师选聘。此外,水城区还将逐步建立兵教师队伍用人体系,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国防教育。(赵婵娟、杨颢璟)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