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创新方法提升法纪教育效果

官兵参与其中 强化法纪意识

2022年08月21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杨杨、杜泽飞报道:台上辩论唇枪舌剑,台下聆听聚精会神。7月底,一场别具特色的“模拟法庭”活动在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导调中心进行,来自该支队机关、基层的15名官兵通过角色扮演,向大家展示了法庭询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流程。这是该支队创新方法提升法纪教育效果的一个场景。

“只有敲准教育鼓点,才能激发思想共鸣。”该支队领导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官兵思想日趋多元,仅靠课堂讲授、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等传统灌输模式,很难取得理想效果。为此,他们结合“网生代”青年官兵性格特点,以部队法纪教育案例为素材,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纪知识辩论赛”等活动,让官兵在切身参与中受教育、获启发。

在该支队作战支援大队会议室内,工兵中队与防暴装甲车中队官兵正在进行主题辩论赛,双方辩手围绕各自观点深入阐释、据理力争。“本以为我方胜券在握,最后却因举证引据不当而败北。看来,今后我们还要加强相关法规制度的学习。”参赛选手赵培育说,辩论赛将法治案例、法纪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引导大家在辨析中感受法治力量,加深对法纪知识的理解,自觉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通过参与活动,该支队官兵依法处理问题的意识得到加强。前不久,该支队一名战士返乡休假期间,其亲属与他人发生纠纷。这名战士理智地予以劝阻,并向当地执法部门反映情况,最终依法妥善解决问题。

(责编:王子锋、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