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2集团军某防化旅挖掘传统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光荣传统励斗志 使命在肩勇向前

2022年08月15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为了采集低温环境下的作业数据,父亲冒着严寒,在陌生复杂地域连续奋战几昼夜……”盛夏,第82集团军某防化旅六连荣誉室,一堂特殊的主题教育课展开。讲解员、班长刘露深情讲述了一张老照片背后的真实故事。照片的主人公,是他的父亲刘成海。

“坚定信念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父子两代同在六连当兵的强军故事,引发官兵热议。”该旅领导介绍,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他们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挖掘旅队传统资源结合起来,激励官兵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初心本色,立足岗位谱写强军新篇。

笔者走进该旅营区,处处可见深入挖掘传统资源深化主题教育的做法:道路两旁的青石上镌刻着先烈誓言,板报灯箱上展示着红色故事;“尖兵讲堂”上,官兵们围绕“光荣传统如何传承”“担当作为怎么干”展开讨论,人人登台讲传统、谈体会;邀请旅队老兵与官兵们一起忆往昔、话初心,聆听奋斗的故事,感悟信仰的力量……

去年7月1日,该旅部分官兵作为陆军部队代表,光荣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该旅近期开展的“赞颂伟大成就、聚力练兵备战”主题故事会现场,指导员代启亮与刚下连的新战友分享了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的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要练强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2年,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该旅工程师刘晶与其他代表一起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非常幸运能与伟大时代同行,是新时代给了我莫大的荣耀。”回忆光荣时刻,刘晶仍然心潮澎湃,“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始终激励着我们练强战斗本领,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近日,一场以“赓续光荣传统、矢志奋斗强军”为题的故事会在该旅举行。展板前,一级军士长李继生指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向战友们回忆起自己亲历的部队改革转型。部队调整改革后,他加班加点研究探索,很快掌握了某新型装备操作方法;连队向信息化转型,他主动请缨攻关,解决了某项技术难题……展望未来,李继生说:“新时代新征程,只要听党话跟党走,只要全力拼搏,我们一定能取得更大胜利!”李继生的讲述,赢得了战友们热烈的掌声。

光荣传统励斗志,使命在肩勇向前。全身防护,有条不紊;喷洒洗消,动作流畅;烟幕遮蔽,隐真示假……在该旅训练场,一场实战化演练有序展开。官兵改变以往地点固定、染毒样品数量固定的演练模式,展开复杂情况下防化作业,锤炼应对险局、危局、难局的本领。连日来,该旅官兵豪情满怀、斗志昂扬,以真打实备姿态持续掀起训练热潮。在刚刚结束的创破纪录比武中,官兵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成绩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王亚 尹府 陶磊)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