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高官访问太平洋岛国遭冷遇

2022年08月15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海军“奥克兰”号濒海战斗舰。

8月9日,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舍曼结束长达7天的太平洋岛国之行。访问期间,舍曼大肆渲染地区安全威胁,但太平洋岛国对有关说辞并不买账。未来,美国及其盟友或将持续加大对太平洋岛国事务干预力度,相关动向将对地区安全格局产生不利影响。

美方渲染威胁

据外媒报道,舍曼此行的代表团包括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之女、今年7月刚履新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的卡罗琳·肯尼迪。据报道,舍曼和卡罗琳·肯尼迪两人的父辈都与所罗门群岛有渊源,都曾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

舍曼此行第一站是萨摩亚,她是该国8月1日向国际游客重开边界后,到访的首位美国高级官员。结束萨摩亚之行后,舍曼于8月5日到访汤加。这是历史上访问汤加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舍曼与汤加高层讨论了开设美国大使馆等问题。在汤加之后,舍曼还访问了所罗门群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8月6日至8日,舍曼访问所罗门群岛期间,双方举行了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80周年纪念活动。舍曼把当前局势与20世纪三四十年代相比较,敦促太平洋岛国做好对抗准备。她还表示,美国希望加强与太平洋岛国合作,期待在基里巴斯和所罗门群岛开设大使馆。

岛国反应冷淡

对于美国的极力拉拢,太平洋岛国并不买账。以所罗门群岛为例,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原定与来访的美国代表团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官员共同出席7日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8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但索加瓦雷并未出现”。

“美国之音”报道称,为显示对此次纪念活动以及与所罗门群岛发展关系的重视,美海军新型濒海战斗舰“奥克兰”号专门从加州航行数千公里赶来参加活动。与美国及其盟国对这次活动的重视形成对照的是,所总理并没有现身,而是由一些内阁部长和国会议员出席纪念活动。《所罗门星报》等媒体报道称,这似乎是所总理有意“冷落”。

美媒评论称,此举可理解为索加瓦雷试图疏远美国。索加瓦雷的缺席可能是有计划的行动,旨在“勇敢地面对挑战”。此外,所罗门群岛警察和安全部长维克表示,美国应首先加大力度清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未爆弹,这些炮弹至今仍在伤害当地居民。

干预力度或加大

今年以来,美国不断增加对太平洋岛国的外交与安全资源投放。2月,布林肯成为40年来首位访问斐济的美国国务卿。4月,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率团访问所罗门群岛。6月,美国与英、日、澳等国建立“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框架。7月,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太平洋岛国论坛期间宣布7项行动。舍曼在访问期间高调宣称,美国总统拜登将与太平洋岛国的牢固关系视为优先事项。据了解,“作为外交攻势的一部分”,今年9月,拜登将邀请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到白宫参加峰会。

未来美国将以“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框架为依托,一边炒作地区安全威胁,一边出台更多“糖衣政策”。面对生存环境脆弱的太平洋岛国,美国“胡萝卜加大棒”的外交政策未必能够奏效。尤其是美国的倡议和行动之间存在差距,此前很多拨款申请都未被国会放行。太平洋岛国对美国的芥蒂短期内难以消除,将会继续“听其言、观其行”。(章池)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