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高官鼓吹深化美澳军事合作

2022年04月25日08: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海军陆战队队员在澳大利亚参加军事演习。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格访问澳大利亚。据报道,伯格视察了驻扎在澳北部领地达尔文军营的美海军陆战队轮转部队,并与澳北方司令部指挥官马库斯·康斯特布尔探讨了提升美澳两军联合作战能力和加强两军装备互操作性等议题。此外,伯格还接受了澳大利亚保守主义智库的专访,宣扬美澳军事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段时间以来,美军高官密集出访澳大利亚,双边合作不断升级。此次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出访,在进一步巩固美澳军事同盟的同时,也有多重涉及自身军种的利益诉求。

宣传军改政策。根据美海军陆战队《部队设计2030》报告,该部队将摒弃重型装备,成为一支机动灵活的两栖作战力量。由于该计划将大幅削减传统作战力量,美国国内始终存在反对声音,包括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的部分退役将领公开反对此项改革。访澳期间,伯格详细介绍了“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希望澳两栖作战力量以此为蓝本,快速更新军事理念和武器装备。显然,此举是为了赢得身处对抗前沿的澳国防军的支持,并证明自身改革合理性,从而压低国内反对声调。

争取世界关注。美国政坛特有的军政和军种竞争,使被视为“第二陆军”的海军陆战队多次面临被裁撤的风险。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刚刚从治安战中脱身的美海军陆战队将作战重点集中于亚太海域,以“大国竞争”急先锋自居,试图强化自身重要性。此次伯格在亚太地区盟国内“现身说法”渲染安全困境,并通过学术机构散布地缘威胁,是其赚取聚光灯的重要手段。

鼓吹战术合作。作为美国第二岛链的“南锚”要地,美国意图将澳大利亚打造成集毁伤、侦察、支援于一体的永久性陆上“航母编队”。伯格在与澳国防军司令安格斯·坎贝尔会晤时重申了这一理念,并针对自身军种特点,突出强调提升美澳两栖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性。他还建议坎贝尔瞄准海上关键节点,按照美军标准重塑部队体系,围绕信息保障、后勤流通等领域开展不设上限的合作,实现两军在前沿威慑与打击领域的深度融合。此外,他还批评了所罗门群岛颁布的安全多元化政策,为澳大利亚干涉主义行径公开站台,甚至以美澳联合夺岛的历史对相关国家进行威胁。

事实上,美海军陆战队名义上是“战略突击队”,但真正承担的仍是以敏感地域夺取和军事占领等为主的战役性任务。因而,其单从军种角度同澳大利亚大谈合作,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一方面,受限于战略飘移。近年来,美将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为适应这一转变,美海军陆战队放弃了部队结构中的全球机动属性,聚焦于特定国家和地域,并由此产生了与同为本地区“离岸-平衡型”国家澳大利亚的战略共振。由于目前欧洲局势牵制了美国不少精力,对于兵力和战略资源日渐捉襟见肘的美国来说,是否允许海军陆战队斥巨资进行改革,并与盟国开展相关合作,仍需继续观察。

另一方面,受制于后劲不足。根据美国防部2023财年预算,美海军陆战队申请了503亿美元经费,其中装备采购费用从125亿美元下降至约122亿美元。有评论称,考虑到诸如“濒海作战团”“闪电航母”等新质作战力量不断成型,以新型登陆舰、车载无人反舰导弹、高机动载具、无人侦察机和运输机为代表的装备需求激增,不升反降的采购经费势必阻碍其改革步伐。一旦评估效果无法达到预期,将进一步降低对澳军的吸引力。

另外,美海军陆战队力量投射范围涵盖了亚太地区全部海洋型国家,已引起有关国家的警觉和反感。美澳不断深化军事合作,将挑起该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反噬和恶化澳大利亚的地缘安全环境。为保持与邻国战略平衡,澳军是否会减少相关合作项目,也是未知数。(刘赫然、刘建军)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