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某岸勤部实现军港码头智能管控全覆盖

“科技+”提升岸舰综合保障效益

2022年08月23日08: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轻点鼠标,舰艇型号、码头泊位等信息尽收眼底……8月9日,海军某岸勤部军港管理保障队值班室里,值班员朱俊杰熟练地操作军港码头远程监控信息系统,仔细观察码头动态。另一边,油料仓库值班室内,值班员紧盯物联网智能供油终端,实时掌握舰艇供油情况。近年来,随着智能系统实现管控全覆盖,该部军港码头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据介绍,随着现代化舰艇列装部队,军港原有的岸基保障模式已不适应岸舰综合快速保障需求。为此,该部建设了军港码头远程监控信息系统,实现军港码头智能管控全覆盖。

“这一系统各分屏全时监控保障点位动态,遇到险情可自动报警,而且智能连接了码头水、电、油等系统设备,实现保障动态可知、可视、可控。”该部领导介绍说,这为提升岸舰综合保障效益提供了新思路。

“科技+”助力岸舰综合保障效益稳步提升。以往,舰艇靠岸加油加水、补给主副食品等物资,要先向军需、油料、军港等部门提出申请,并前往相关部门进行签字、盖章,程序十分繁琐,办起来费时费力。如今,该部在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基础上,围绕智能系统在舰艇靠泊、供水供电、物资装卸等环节的高效使用,专门编写并下发了《舰艇服务指南》,进一步规范了相关保障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他们还抽调军港管理保障队、军港维修队、油料仓库等单位骨干力量,成立综合应急分队,随时为舰艇提供应急保障。如今,军港值班室只要接到舰艇部队预先保障电话,综合应急分队便可联动前出,对接靠泊舰艇实施上门服务、到舰保障。(王冠宇、汪天玄)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