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2022年08月26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李楠楠)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

发布会上,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马飞雄表示,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4年多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创了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优待证已经完成制证856万张

去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启动了优待证的申领发放。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司长曹俊告诉记者,全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目前,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平稳有序,截至8月25日21时30分,优待证已经完成制证856万张,到年底前将力争完成存量对象的发证任务。“我们相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积极参与,优待证一定会越来越有用、越来越好用。”曹俊称。

实现全国76万座烈士墓动态信息化管理

民生从来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负责人李敬先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积极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信息采集校核工作,实现了全国76万座烈士墓的动态信息化管理。联合发展改革委等实施“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重点对国家级、省级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项目予以支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对全国22万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实现了规范整修和有效管护相统一。同国家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交接迎回安葬活动拟9月14日至17日实施

过去已经连续八年迎接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和安葬,归国安葬仪式隆重庄严、举世瞩目。对此,李敬先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和工作计划,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交接迎回安葬活动拟于2022年9月14日至17日实施。其中,9月15日在韩国仁川举行遗骸装殓仪式,16日分别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和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交接和迎回仪式,17日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安葬仪式。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活动将进一步优化仪式流程,具体安排正与相关单位在研究确定之中。

已为2700多位烈士找到亲属

除此之外,李敬先称,退役军人事务部优化烈士寻亲政府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为烈士寻亲工作,已为2700多位烈士找到亲属。对迎回的8批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已经完成遗骸DNA检材提取和鉴定工作;同时,结合烈士遗物、军事战史以及志愿军烈士遗骸挖掘信息等梳理了部分疑似烈士亲属名单,共为10名归国烈士确认身份、找到亲人,让烈士从无名到有名,从归国到回家,现在已经启动新一批烈士家属DNA信息采集鉴定工作。据悉,下一步将与烈士遗骸DNA信息进行比对,相关工作都在积极稳步推进。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