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增强国防观念  激发爱国热情(金台点兵)

李卓尔
2022年09月04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一张运油—20、歼—20、歼—16三机同框的邮封引起人们关注。印在邮封上的同框照,不仅是人民军队装备体系建设实现整体跨越的一个缩影,而且是让国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种生动形式。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国防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进入新时代,面对强国兴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国防教育需要在新的起点上加强、改进、创新,着力提升质量效益。

  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全民国防教育?近年来,军地各级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军事类媒体入驻短视频平台,为国防教育开辟新阵地;军营开放日等国防教育活动备受瞩目;军事文创、红色主题旅游线路等国防教育新形式频现“网红爆款”……这些做法既有“正”的价值内核,又有“新”的形式载体,以创意和诚意,赢得年轻人的喜爱,为全民国防教育赋予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全民国防教育,要完善领导体系,健全工作机制。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把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军队各部门职责任务,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只有在各领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国防教育才能覆盖全民,国家安全才能稳如磐石。

  全民国防教育,要聚焦青少年学生群体。当前,各地中小学校越来越重视国防教育,课程有安排、学习有教材、教育有教员;军人越来越受尊崇,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使命担当逐渐成为青少年心中偶像的新特质。不仅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把自身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还要助力青少年进行国防技能训练,考验其胆识、锻炼其体魄,不断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使青少年成为爱军报国的一代、奋进自强的一代、勇于担当的一代。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在人民群众心中厚植全民国防意识,推动国防教育实现常态化、大众化,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4日 06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