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设立新机构加速对外军售

2022年09月19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已批准向波兰出售250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期成立一个由高级官员组成的特别工作组,负责审查美国对外军售效率问题,以期进一步简化对外军售流程。美国有关做法蕴含多重战略考量,未来或将对全球武器市场走向和地缘安全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成立军售特别工作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近期,美国防部常务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签署成立“老虎小组”的备忘录,调查美国在向其他国家销售昂贵军事装备方面存在的低效率问题。该小组由美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萨沙·贝克以及负责采购和保障的副部长比尔·拉普兰特共同主持,成员包括美国各军种代表和其他国防部官员。

美国对外军售主要由美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局所属区域安全与武器转让办公室负责,在审批过程中需与美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密切协调,很多具体工作由美国防部负责。美国防部通过“金色哨兵计划”进行最终用户和用途监测,重点调查武器购买方的采购目的、对外军售的潜在影响,以及相邻国家和地区的可能反应等。此外,美国防部还会对发货后的重要军备进行最终用途核查,至少每季度核查一次。

美国防部成立“老虎小组”,旨在加快对外军售相关流程。例如,与各国就无人机采购初步请求进行接洽的美国官员将接受培训,以帮助这些国家更好起草相关文件,避免因初步请求过于宽泛或引发其他安全问题影响最终交易。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表示,需要更好地消除系统中的低效率,这适用于与美国合作的所有国家。

此外,对于含有敏感技术的同类项目,美国国会通常一年只批准一次,容易导致交易延缓。对此,美国防部试图通过成立“老虎小组”,重新评估“一年一审”的做法。不过,美国媒体指出,五角大楼无法干预国务院和国会的程序,新成立的“老虎小组”只能在军队负责的程序里提高效率。

谋求多重战略考量

总的来看,美国防部推动成立对外军售专责督导小组,主要有以下3点战略考量。

一是示好军工企业。在美国,以军工企业为核心的军工复合体影响巨大,每个总统候选人胜选背后都有一群铁杆军工业支持者。根据美国“公开的秘密”网站报道,过去20年,美国军工企业为影响国防政策,让自己制造的军火有“用武之地”,仅游说费用就高达25亿美元。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自2018年起,全球前五大军工企业全部“花落”美国,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居首,2020年武器销售和军事服务销售额达582亿美元,占全球百强军工企业军售总额的11%。雷神、波音、诺思罗普·格鲁曼和通用动力公司分列二至五位。美国防部此次成立专责机构,名为解决军售效率低下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向军工企业示好。

二是压制潜在对手。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是美国全球军火贸易的对手。美国试图通过战争等方式,使美国军工集团受益,打败竞争对手俄罗斯。美国此次设立“老虎小组”,意在利用军方力量增加军火销售,“让五角大楼代表军火财阀吆喝着卖武器”。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防部成立“老虎小组”,就是要对抗潜在对手在武器销售领域的影响力。

三是拉拢盟友伙伴。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对外军售的主要目标,是用美国制造的武器加强美国与盟友的关系,直至干预盟友军队建设。《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老虎小组”将帮助五角大楼提高向外国出售武器的速度,从而更快地将美国无人机、枪支、直升机、坦克和其他武器送到合作伙伴和盟友手中。简而言之,美国要借助“老虎小组”,强化对外军售的外交功能和战略功能,以便拉拢盟友和插手热点地区。

未来发展值得警惕

可以预见,美国防部成立“老虎小组”的后续影响将持续发酵。

一方面,加剧国内裂痕。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在告别演说中直言:“我们必须警惕军工复合体取得不正当的影响力”。此次,美国防部在军工企业影响下成立军售督导小组,势必在美国内引发连锁反应。《华尔街日报》评论称,长期以来,美国议员、军工行业和政府官员一直认为,对外军售需规避风险、放缓进度,涉及敏感技术的军售通常会被推迟多年。下一步,围绕军售节奏问题,美国对外武器销售计划的执行者五角大楼与批准者国会间的矛盾或将进一步升级。

另一方面,恶化安全环境。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比前一个5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国武器出口增长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到39%。据统计,美国年均军售金额达450亿美元。未来,美国或将继续以“大国战略威胁”“化解地区危机”等为噱头,持续搅动欧洲、亚太、中东等地安全局势,通过利用霸主地位、捆绑政治利益、打压竞争对手等方式,引诱甚至逼迫欧洲国家、日本、韩国、沙特、以色列等地区盟友和伙伴采购更多美制武器装备,导致地区军备竞赛进一步加剧。(章池 郭亮)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