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永新县打造群众身边的国防教育课堂

2022年09月22日09: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三湾改编纪念碑高19.27米,这个数字代表了一个重要年份。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同志率领部队向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转移。为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他们翻山越岭来到这里,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由此奠基。”这是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国防教育宣讲员刘新保向游客讲解三湾改编历史时的开场白。

永新县是革命老区,400余处革命旧址遍布全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永新军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探索出借力红色旅游开展国防教育的方法路子。

在三湾改编纪念馆、湘赣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工作人员运用科技手段生动再现经典场景,让一件件文物“活起来”。

如今,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个个红色场馆成为永新县开展国防教育的课堂,每年来此学习的干部群众达10余万人次。今年暑假,永新县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2021年,永新县着手建设三湾村、黄竹岭村、龙源口村等12个红色乡村,形成湘赣边富有特色的“红色乡村文旅矩阵”。在“矩阵”内,一条条相互贯通的红色旅游公路让游客“游在景中,学在途中”。

永新县人武部政委郭亮介绍,在打造“红色乡村文旅矩阵”过程中,他们指导各村按照“有重大党史事件、有重要党史人物、有重要红色遗址”的标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使每个红色乡村都有独特的红色记忆点,确保红色旅游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述、有事可说。

为传承好红色薪火,永新县从各村选拔优秀党员干部,经过培训后担任国防教育宣讲员。许多革命后代、党史专家、离退休老干部也陆续加入国防教育宣讲团,利用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打造群众身边的国防教育课堂。

永新县的红色历史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干部群众。近年来,该县持续兴起参军热,广大群众国防观念不断提升,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氛围日益浓厚。

这里的红色历史也让前来参观的游客深受教育。“来到永新参观红色场馆,了解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让我弘扬先辈精神、为富国强军贡献力量的信念更加坚定。”大学生曾贺菁说。(段军 曾泳峰)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