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衢州市加强军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协作

联合监督有章可循

2022年09月16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先后7次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妥善处理资金清理等事项;关停3个敏感项目……近日,浙江省衢州市纪委监委、衢州军分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围绕军地交叉地带作风建设,亮出军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成绩单”。

军队进行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经常要到地方有关部门查询取证。衢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蔡成坤告诉记者:“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军地协作尤为重要。”

2021年,浙江省军区赋予该军分区军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试点任务。军分区政委王波介绍:“这项工作不仅是军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的探索,也是推动建立军分区基层风气联系点工作的抓手。”

试点任务中,该军分区与市纪委监委沟通协调,成立工作专班,收集军地交叉地带典型案例通报,梳理摘编军地51项政策法规,汇编成册供专班人员学习研究。经过4个波次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衢州市军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为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在《暂行办法》基础上,衢州军地还建立军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交叉培训、制度法规互学、联督联查、奖惩激励等8项保障机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监管难点、信息堵点、联合断点和权责盲点。

“有了制度保障这个‘硬杠杠’,工作顺畅多了。”常山县人武部副部长郝志说,无论是日常监督遇到困难,还是军地协作出现障碍,解决起来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在《暂行办法》指导下,我们上半年组织开展了重点行业整肃行动,围绕医疗卫生、军事设施建设等8个重点领域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任到人、全面整改。”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工作人员介绍。

“军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探索之路还很长,大家在一次次具体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该军分区司令员梅涛告诉记者,接下来,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军地将继续贯彻“管用、实用、易操作、好落实”的原则,研究出台行文更简洁、操作更灵活、运用更普适的办法措施,进一步提升军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谭薛峰、时庆)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