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军地合力提升国防教育感召力

城舰共建厚植家国情怀

2022年09月22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从97岁抗战老兵袁西中手中接过“少年军校”旗帜,与在万里之遥的海上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苏州舰官兵开展视频互动,看国防教育动画片……9月17日,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江苏省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学生度过了有意义的一天。六年级学生葛浩天兴奋不已:“这个周末过得真带劲!”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如何提升青少年学生主动参与国防教育活动的热情?苏州高新区统筹军地教育资源,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兴趣点、关注点,不断丰富国防教育内容和形式。

“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打不下来我就不叫施光礼……”又到了“兵爷爷讲故事”时间,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礼堂挤得满满当当。学生们凝神静气,听96岁的空军战斗英雄施光礼讲在抗美援朝战场击落4架敌机的经历。近年来,施光礼所在的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的20位老干部应邀为中小学生作报告40余场。军地还联合将老兵们的战斗故事制作成系列动画片《冲锋者》,在学校播出后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年初,苏州高新区与海军苏州舰签订双拥共建协议。开展线上海洋国防教育讲座,逢年过节视频连线送寄语,展示官兵训练生活……海军苏州舰官兵经常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更加关注国防、海防,了解国家和军队的发展历程,厚植家国情怀。

开展革命烈士事迹网上巡展、拍摄国防教育快闪短视频、举办国防教育主题微电影大赛……苏州高新区军地合力推出的一项项国防教育创新活动,让青少年感到“对口味”“有回味”,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带动形成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社会氛围。(章咏、张慧军)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