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省合肥市“面、线、点”结合打造家门口的红色课堂

小阵地释放国防教育大能量

2021年12月30日08: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抗美援朝老兵张翻身走进丁香社区为群众讲述战斗故事。刘军喜 摄

12月16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青阳路社区红色口述史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这天,该馆作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获评单位和“老百姓家门口的红色课堂”,代表合肥市迎接安徽省双拥考评组检查。

一个社区“微史馆”何以担此重任?青阳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柏雪告诉笔者,之所以备受青睐,源于辖区丰厚的红色资源和军地对红色精神的挖掘传承。据了解,该社区有部队医院和多家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有一批参过战的退役军人。此外,这里还居住着401位参与过“两弹一星”研制的某厂职工。2017年以来,青阳路社区携手蜀山区人武部、合肥市军休三所、合肥市军休四所等单位,陆续推出多个红色宣讲品牌,为国防教育注入源头活水。

利用身边资源打造国防教育阵地,在合肥市并非个例。合肥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刘超杰举出一连串鲜活事例:美虹社区开辟红色展示馆,展陈以“渡江英雄”马毛姐为代表的68位辖区人物先进事迹;丁香社区设立抗战纪念红色博物馆,面向群众讲述老战士捐赠文物背后的故事……

除了依托社区,道路、红色家庭也成为合肥市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今年,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位于合肥市肥西县桃花镇的延乔路走红,群众自发献上鲜花、留言卡片祭奠先烈。淠河东路是该市有名的“光荣路”,这条不足900米的道路上有1566户“光荣之家”,520人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40人驰援武汉抗疫,一条路上有说不尽的英雄故事。肥东县红色家庭革命纪念馆依托“一门三烈士,四代九从军”的李氏家族而建,今年接待参观学习游客7000余人次。

“社区是‘面’,道路是‘线’,家庭是‘点’,三者结合,就能形成集群效应。”合肥警备区司令员王洪元在青阳路社区红色口述史馆听完抗战老兵陈相珍的微党课后感慨万千。他告诉笔者,国防教育离不开身边资源。近年来,合肥市积极发挥国防教育阵地群功能,让群众随时受熏陶、处处受教育。

“以前总觉得英雄在课本上、电影里,现在才知道我们身边就住着大英雄。”日前,在丁香社区红色宣讲会上,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翻身讲起战斗故事和荣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经历时,赢得台下群众阵阵掌声。社区党员方春琴坦言,身边老兵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让国防教育活了起来,大伙儿都说这堂课讲得深入、听得过瘾。

除了不可移动的宣传阵地,以“四代人”宣讲小分队、“五老”宣讲团为代表的义务宣讲队,通过绿荫党课、庭院党课、小巷党课等平台在各社区巡回宣讲,让国防教育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朱怡蘅、徐鹏)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