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兵事兵说 兵事兵管 兵事兵办

“老兵说事室”架起“连心桥”

2021年05月31日09: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我建议老兵以个人经历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参军入伍的获得感。”“宣传发动要走心,征兵宣传千万不能照本宣科,不要只当征兵政策的‘搬运工’。”……5月15日晚上,浙江省仙居县下各镇“老兵说事室”灯火通明,5名退伍老兵正你一言我一语地就下半年征兵“如何提高适龄青年参军的积极性”建言献策。

成立“老兵说事室”,是仙居县人武部积极引导国防后备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帮助解决老兵和军烈属难题的创新举措。2019年2月初,人武部依托武装系统机构齐全、人员素质较高的优势,动员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在20个乡镇(街道)武装部设立“老兵说事室”。

与此同时,人武部还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全面推行“老兵说事”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全县铺开“老兵说事”活动。无论是家长里短的小事,还是生产生活的难题,老兵和军烈属都可以“上门说、开会说、现场说、线上说”,以及对武装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到“老兵说事室”讲一讲,实现“兵事兵说,兵事兵管、兵事兵办”。

“‘老兵说事室’真心不错!”说这话时,军属王杏芳不禁竖起大拇指。住在城关建设西路的王杏芬,她家楼下新开了一家烧烤店,因管理不善,存在各种扰民问题,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当听说街道的“老兵说事室”开张后,她作为代表来此反映这件烦心事。

一面做劝慰工作,一面了解具体情况。“老兵说事室”工作人员将了解到的情况整理成材料,提交给相关部门。负责处理的各方第一时间给予反馈回应,烧烤店存在的噪音、垃圾堆积等扰民问题,很快得到了有效处理和解决。

为更好地为老兵和军烈属服务,“老兵说事室”开放时间从8时到22时,并建立规章制度,制定工作流程,备好值班表、记录表、办理结果登记簿,对老兵、军烈属反映的问题当场拿出处理意见,建立台账,一般问题限7日内解决,一时解决不了但有能力解决的问题定下时间节点。

“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可能是大事,因为小纠纷不及时处理会发酵成大矛盾,我们要始终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心用情做好矛盾调解工作。”说起晚上也开放的原因,人武部政委谢晓健介绍说,晚上接待老兵和军烈属,可以避免耽误他们白天的生产和工作,而且夜谈氛围轻松,更容易让对方打开心扉。

“‘老兵说事室’是我工作上的好帮手。”朱溪镇武装部长郑玮熹一提到“老兵说事室”就赞不绝口。朱溪镇坐落在大山深处,相对闭塞,群众的国防意识相对淡薄。如何让国防教育深入人心?今年3月,郑玮熹听取一位老兵的建议,发动、选拔50名教育工作者、退役军人、民兵骨干,担任村级国防教育宣传员,定期为村民开办国防教育讲堂,走村入户与村民话国防。据悉,国防教育宣传员制度建立2个月来,朱溪镇每个行政村已举办国防教育讲堂4次以上,国防教育之花在村头巷尾绽放。

“‘老兵说事室’不仅要当老兵的知心人,更要当引路人,当老兵遇到困难时,让他们有地方倾诉、有办法解决。”谢晓健介绍说,“老兵说事室”设立2年以来,开展法律宣讲、心理咨询培训40余次,接待军属600多人次,帮助160多名军属有效解决各种法律纠纷和实际困难,收集老兵关于加强武装工作意见建议300多条,架起了一座军地“连心桥”。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