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齐河县人武部加强退役军人档案数字化建设管理

1.7万份老兵档案有了“新管家”

2020年04月13日09: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1.7万份老兵档案有了“新管家”

“镇上要发一项补贴,需要查看我在部队时的立功证明。”近日,山东省齐河县焦庙镇退伍老兵马传孝来到县人武部档案室,查询自己的档案。问清入伍时间和姓名后,人武部科长张元垒打开退役军人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输入“马传孝”,迅速检索到他的档案,为他打印相关证明。从进门到办理完毕,原来需要半个多小时的事情,马传孝前后只用了不到10分钟。

帮助实现这一变化的,是人武部投入使用的退役军人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人武部部长王亚明告诉笔者:“齐河是兵员大县,人武部保管着1.7万多份老兵档案。由于档案较多,老兵们查询起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很多档案由于年代久远,纸面已经发黄,字迹难以辨认,再不利用信息技术妥善保管,就有‘失忆’的危险。”

为了给老兵们建起“永不丢失”的档案,从去年5月份开始,人武部组织6名同志进行档案整理。“这是一个比较庞大的工程,1958年到现在,共有1.7万多份老兵档案。我们把每份档案,按照年代和籍贯重新装袋、编号,并购置密集柜规范存放。”张元垒介绍说,整理过程中,对一些档案材料不全的,他们还会主动发函,和本人原单位联系,尽可能把老兵的个人历史补充完整。

在此基础上,人武部联合地方部门,历时半年时间,开发完善退役军人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打开系统,笔者看到,该系统涵盖退役军人基本信息、服役表现、立功受奖、专业技能、组织鉴定等9大类档案信息,具备查询、调阅、存档、下载、加密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归档难、查询难、保存难等问题。“近年来,党和国家加大对军人的优待力度,许多老兵到人武部办理服役证明或查询档案。有了这个档案‘新管家’,我们可以更好地承担起‘为军守史、为兵服务’的职责。”人武部政委李晗告诉笔者。

如今,到齐河县人武部查阅退役军人档案,不仅用时短,而且可以免费打印。昭关镇赵北村的78岁老兵李兴和,因时间久远丢失了退伍证。他来到县人武部求助,5分钟不到,便拿到了相关证明。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