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等功臣之子王浩旭圆梦军旅

“爸爸,请您放心”

2022年09月27日08: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图:王浩旭(左)向父亲王永波敬礼道别。代腾飞摄

  “到了部队,你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爸爸,请您放心,到了部队我一定像您一样精武强能,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冲上去!”9月17日,山东省博兴县新兵入伍欢送现场,一等功臣王永波和儿子王浩旭的对话,令人动容。

  1995年12月,王永波从博兴县锦秋街道西隅村入伍到海军某部。2000年8月22日,一艘在码头补给柴油的军舰,因燃油意外泄漏失火,随时有爆炸危险。

  危急时刻,正在执勤的王永波,迅即冲上前启动灭火系统。火势很快得到控制,舰艇转危为安,但王永波被烧成了重伤。

  王永波被战友们救出时,衣服已烧光,全身烧伤面积达98%,其中三度烧伤处达95%。他因表现英勇,被上级记一等功。

  2012年,身体逐渐康复的王永波由部队移交地方。在家乡,王永波一边康复身体,一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眼界开阔,综合能力强,待人热情……”从不以功臣自居的王永波深受村民信赖与认可,被高票选进村“两委”班子。

  王浩旭是听着父亲讲部队光荣传统和英模事迹长大的,从小对部队充满了向往。特别受爸爸英雄事迹的影响,更加坚定了他参军报国的志向。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的王浩旭,今年参加了高考并收到了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去上大学还是到部队当兵?他征求父母意见后,毅然决定携笔从戎。

  王永波时刻关注着征兵动态,积极鼓励儿子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挑选。有的亲友劝王永波去找找人武部领导,看能不能适当照顾。对此,王永波严肃地说:“我过去保护军舰受伤,组织上给予我的关心照顾已经够多了,我不能拿它当本钱再提要求,给领导添麻烦,能不能当上兵,关键在孩子自身。”

  通过严格的体检和政治考核,王浩旭被批准入伍,光荣地成为海军某部的一名新兵。听到这一消息,王永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冯坤友、刘兵)

(责编:彭晓玲、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