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联合高校助推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实现“学历+技能”双升级

2022年09月28日08: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9月中旬,刚刚返乡的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士兵陈锦诚,来到南海开放大学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当兵两年,在军营大熔炉加钢淬火,回到家乡,还能升级学历,无论创业就业,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陈锦诚一脸兴奋。

2019年,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教育局对退役军人开展“退役即入学”学历提升试点工作。今年,该区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合作院校包括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开放大学等。

为实现退役士兵技能需要与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高效对接,合作院校通过走访咨询、座谈调研等方式,在了解掌握退役士兵实际需求后,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多个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特别是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领域的专业和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物流等就业市场需求量较大的18个专业的师资力量配备。

据悉,退役士兵报名后,各招生院校自行组织职业适应性或技能测试,而后根据测试成绩择优录取。入学后采取学分制管理,服役经历可视作相关岗位实习经历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且免修服役岗位相关专业课程以及公共体育课、军事课等课程。不仅如此,退役士兵按照报读学校的教学要求在4年内完成相应学历教育,并取得毕业证书的,还可申请报销学费和课本费。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介绍,新学期,学院计划将邀请多位行业管理部门、领域一线专家进行面对面授课和实践操作指导;将部分视频上传至网络学习平台方便学员温习;组织学员与企业签订基地实训协议,依据“按日期推进、按项目操作、按效果计分”原则为每人设计实训指导计划书,确保学生学习质量。

与此同时,该区还将搭建短期技能培训平台,退役士兵可以就近就地在7个培训机构免费参加学习无人机操作员、消防设施操作员等13个工种职业技能培训。(杨均隆)

(责编:王潇潇、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