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三门峡市征兵办赠送的纪念品别具特色

方寸剪纸映初心寄乡情

2022年09月28日08: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图为李竹梅向准新兵展示制作的精美剪纸。凡军亚 摄

“这份纪念品很有意义,我一定会用心珍藏!”9月23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民间剪纸艺术家、非遗剪纸传承人李竹梅及其创作团队成员,来到市役前教育基地,为即将奔赴军营的准新兵们,送来一幅幅富有军味的精美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中有展现雷锋、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人物的,也有体现烽火故事的,如南昌起义、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接过栩栩如生的剪纸,准新兵们爱不释手。

三门峡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黄明森告诉笔者,往年给准新兵赠送入伍纪念品,主要考虑实用性,以钢笔、水杯、笔记本等物品居多,虽不乏心意,但缺少地域特色、家乡味道。

三门峡的剪纸艺术在全国享有盛名,灵宝和卢氏的剪纸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部署会上,陕州区人武部提议将红色故事或英雄人物与剪纸艺术这两个元素结合起来,为入伍新兵定制纪念品,既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又能起到教育效果,这一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认可。考虑到全市准新兵数量较多,加之手工剪纸耗时费力,他们决定先在陕州区人武部进行试点。

“小伙子们踊跃参军,能给他们送上一份礼物,我们打心底里开心!希望他们带着家乡人民的期望,到部队好好学习、刻苦锻炼,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李竹梅以及她的团队作为此次活动的合作对象,表示这一任务让他们倍感自豪。收到邀请后,他们放下手头上的工作,经过近一周的挑灯夜战,创作出40多幅剪纸作品。

“方寸剪纸,掂在手里很轻,承载的意义却很厚重,我将带着这份希冀刻苦训练,争取建功军营,早传捷报!”大学生新兵郭邵彤,小心翼翼把剪纸放进背囊,对即将开启的军旅人生充满期待。(凡军亚、黄国伟)

(责编:王潇潇、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