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声“到” 一生到

王忠波 赵怀安
2022年10月01日08: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最美的人,才是我们要追的星”……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学习“最美”、崇尚“最美”、争当“最美”再次成为全社会的强烈共识和自觉行动。

  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持续激发退役军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引领全社会尊崇军人、崇尚英雄,是评选“最美退役军人”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

  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岁月静好,离不开老兵的默默奉献与负重前行。在部队,他们是战斗力建设的主力军。脱下军装,他们扎根一方热土、坚守自己的岗位,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勤奋工作、争创一流,展现了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风采;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敢于冲锋,彰显了“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他们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用实际行动谱写出绚丽多彩的无悔青春。

  退役不褪色,整装再出发。退役军人刘亮20年扎根特勤岗位、冲锋在前,营救遇险群众470余人,参加各类急难险重任务5400余次;董裴躬身服务群众,建造完善67个蔬菜大棚,绿化种植柳树771株、观赏树123株,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王永宽返乡创业,投资270余万元建设2栋老年公寓楼,捐赠600余万元完善社区基础设施,累计捐款4000余万元……一生时刻“立正”,本色从未“稍息”。在军营积淀的本色、升华的境界、铸就的刚强,已深深镌刻在他们的血脉中,刻画出温暖感人而又值得铭记的最美样子。

  时光流逝,精神永存;前人肇始,后继不衰。一声“到”,一生到。从抢险救灾到脱贫攻坚,从疫情防控到乡村振兴,从戍边卫国到传播“星火”……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老兵决战不退的“最美身影”。他们向险而行的脚印,诠释的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他们逆行而上的背影,展现的是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的军人本色。

  致敬,不仅是对优秀退役军人的崇高礼赞,更是对为国牺牲英雄的深刻铭记。9月16日,第九批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为了祖国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换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第9个烈士纪念日和新中国成立73周年到来之际,在缅怀与庆典的情感交织中,我们洒下的不只是热泪,还有奔涌在心底的炽热家国情怀,唤醒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推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天,我们传扬“最美”、歌颂“最美”,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示退役军人风采,就是倡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更多退役军人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责编:马昌、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