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实施“兵教师工程”成效斐然

覆盖全区中小学校 产生良好辐射效应

2022年10月26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当我们的战舰出现时,所有商船拉响汽笛致意……”10月12日,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长塘仑小学举办的国防教育讲座上,学校政教主任、退役军人徐范波分享参与亚丁湾护航的经历,让在场学生热血沸腾。

同一时刻,黄家仑小学体育教师王中正为学生们示范军体拳招式,沙头镇中学国防课教师陈靖波埋头为下一节专题课认真准备……金秋十月,走进资阳区各中小学校园,一股新风扑面而来。该区人武部领导欣喜地说,这一变化主要得益于该区连续3年实施的“兵教师工程”。

资阳区退役军人人数众多。经过部队多年培养,这些老兵政治信念坚定、作风素质过硬,是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不可多得的资源,他们的言传身教,将极大丰富国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对于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尚武精神,起到重要作用。

基于这一认识,2019年,该区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学校和教育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启动“兵教师工程”。他们面向优秀退役军人广发“英雄帖”,经层层筛选、统一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

兵教师平时主要负责协助所在中小学校开发特色国防课程、设置国防教育内容、策划国防教育活动、进行军事训练等。与此同时,兵教师还为其他学科老师教学提供国防知识辅导,促进国防教育融入学科建设。

“能成为兵教师是一种光荣,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左家仑小学兵教师田骏捷回忆道,2020年刚入职时,为尽快适应岗位,常常挑灯夜战,学习专业知识,还报名参加了区教育局为兵教师专门开设的培训班。如今,田骏捷讲解的党史军史深入浅出、生动鲜活,上一学年,他主讲的国防课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课程。

“刚开始,对于参与国防教育相关活动,我并不积极。”曾就读于沙头镇中学的戴清宇坦言,学校平时不仅有国防课,还有教育讲座、参观见学等活动,成绩不错、性格内向的他一度担心影响学习。

去年学校运动会上,同学们在兵教师王晓锋带领下积极参与比赛。一名同学在摔倒受伤后依然咬牙坚持的一幕,深深打动了他。“那一刻,我从那名同学身上看到了王老师说的血性。”自此,戴清宇像变了个人似的,性格开朗了,也爱和人交流了,经常找兵教师谈心。“老师身上的军人气质,激励我勇敢面对挫折,也激发了我的报国情。”今年,戴清宇不仅考入理想大学,而且还顺利应征入伍。

“‘兵教师工程’带来的显著变化是,同学们更团结了,学习更勤奋,纪律更严明,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迎风桥镇中学教师匡重波对此感受颇深。

“这些显而易见的变化,正发生在每一名学生身上。”资阳区教育局局长郭辉欣慰地告诉笔者,历经3年的沉淀,兵教师由原先的10余名增加到70余名,覆盖全区30余所中小学校、3万余名师生。“兵教师工程”产生良好的辐射效应,持久掀起拥军热潮,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据统计,近3年来,该区有70多名学生携笔从戎。(金华滚 肖腾)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